粤桂扶贫协作结硕果:大新旅游“粤”来越好

——广东江海区与广西大新县协作开展旅游扶贫工作

2020年10月14日13:0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大新县地处桂西南,与越南隔河相望,边境线长43公里。大新县又是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县、自治区贫困县,属于“老、少、边、山、穷”地区。2015年底开展新一轮精准识别后,全县共有54个贫困村、16742贫困户64480贫困人口。

富边才能固边。当脱贫攻坚的战鼓擂响,大新县的贫困不仅牵动党中央的目光,也同样也引起了广东江门市人民的密切关注。自粤桂扶贫协作开展以来,驻大新县的江门市江海区领导干部撸起袖子真抓实干,为大新县脱贫攻坚工作办了一桩又一桩的实事好事,在当地群众中传为佳话。

“我在这里上班,以前工资是1900元,上个月刚好满一年,开始得到一年50元的工龄补助,这个月领到工资是1950元。”2019年12月26日,在大新县堪圩乡明仕村“那里酒店”当保洁员的农金美说。

农金美是大新县堪圩乡谨汤村那钦屯的贫困户,一家有4口人。大女儿在读高中,上初中的小儿子患抑郁症经常上医院看病抓药,每月开支接近2000元。丈夫因为照看儿子,无法工作挣钱,家庭又没有其他收入,生活困难。2018年10月22日,“那里酒店”领导得知农金美的家庭情况后,主动招聘她到酒店当保洁员,帮助她解决困难。“在家门口上班,既能上班挣钱,又能照顾家庭,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农金英说。

明仕·那里酒店是粤桂协作旅游扶贫项目,该项目共使用粤桂扶贫资金400万元,利用明仕村闲置校舍、敬老院、村委会旧办公楼、水管站房屋等房屋进行改造装修,改造约32间客房,租赁周边土地约20亩,倾力打造的精准旅游扶贫项目。项目通过土地租赁、房屋租赁等合作方式,获取房屋租金、土地租金、扶贫资金回报收益等共赢模式提高收益。项目实施后,项目所在地明仕村通过土地租赁形式使村集体经济增收12万元,同时也让其他8个贫困村村集体通过资金投入每年收益共32万元,实现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

“现在酒店聘用了2名贫困人员,项目全部建成后,可为当地创造数十个就业岗位,带动3个贫困村约1560人贫困人口受益。”酒店总经理说。

“这几年来,广东旅游项目纷纷进驻明仕村,我们那都屯曾经是个‘空心村’,现在又重新变成了‘实心村’!”明仕村那都屯屯长陆伟光说。

那都屯距乡政府所在地约6公里,地处明仕景区的核心。全屯现有39户169人,由于发展经济条件差,2012年以前,那都屯青壮人大多外出务工,留守的大多是老人和儿童。近几年,随着明仕山庄和那里酒店的开发,许多外出务工人员纷纷返乡就业。有的开农家乐,有的进入附近的明仕山庄、那里酒店等务工,加上企业给的土地租金,村民收入越来越高,边境小山村又开始热闹起来了。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沐浴在江海——大新东西部扶贫协作春雨里,如今的大新县,山清水秀,到处是一幅幅产业旺、乡村美、农民富的美丽乡村新画卷。(张燕霞)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