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县:“四个一”掀起红色传奇进校园新“热潮”

2020年10月13日09:5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斗江镇中学的学生在认真聆听红七军经过三江的故事。陆凤玲摄
斗江镇中学的学生在认真聆听红七军经过三江的故事。陆凤玲摄

自《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开展以来,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立足实际,精心策划,通过组织开展上好一节红色课堂、讲好一个红色故事、读好一本红色书籍、瞻仰一个红色基地等“四个一”的活动载体,在全县中小学掀起一派铭记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情怀的新热潮。

上好一节红色课堂。在全县中小学分别建立“红色传奇”思想文化宣传阵地,成立有20余人的“红色传奇青年讲师团”,走进校园利用小学少先队活动课、中学团课等载体,以革命英雄故事、抗日战争的先进事迹为内容进行授课,让红色基因在校园里生根发芽。如斗江镇中学利用团课给全校1000余名师生上了一堂别具一格的红色教育课,青年讲师团的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红七军两次经过三江的革命英雄故事,引导新时代的青少年铭记革命历史、崇尚革命英雄、继承革命事业,不断激发青少年以祖国为荣和建设强大的祖国豪情,提升青少年的爱国意识,使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永远听党话、坚定跟党走。

讲好一个红色故事。收集红军走过三江的红色故事汇编成册,借助各媒体平台,开设“红色传奇”专栏推送侗乡红色印记。组织各中小学围绕“红色故事”,开展“讲好三江红色故事 传承革命先烈精神”故事分享会、“侗乡学子心向党”红色故事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如同乐苗族乡中心校采用视频会议的形式连线全乡19个行政村的中心小学(教学点),通过多媒体视频同步开展讲“国旗、国歌和国徽”的小故事,活动中让近4400名中小学师生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汗水和鲜血换来的,激励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三江县民族初级中学通过组织全校学生开展“红色故事”演讲示范性活动,让革命战士英勇无畏的精神打动学生,让榜样的力量,在三江这片富有民族特色的土地上播下红色的种子,让红色基因融入青春血脉。

读好一本红色书籍。将《红七军过三江》等党史书籍编写成红色课堂辅导读物,并赠送给全县各中小学校,向学生积极推荐《红色传奇》系列读物。同时,组织开展“红色经典 书香侗家”红书分享会、“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时代新人”国旗下演讲等,引导学生品读红色书籍,重温红色经典,汲取奋进力量。如共青团三江县委员会组织20名少先队员代表在三江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南站社区扶贫爱心超市召开“红色经典 书香侗家”红书分享会,畅谈了自己阅读的《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等红色书籍的理解与感悟,让少先队员们在阅读那段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的同时,从自身角度解析红色经典,让经典在时下重焕光彩,拉进了青年一代与革命时代的距离,感受革命先辈的精神和信念,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为把祖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瞻仰一个红色基地。依托本县独特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充分利用林溪镇科马界红军路和县境内的革命烈士纪念碑(烈士墓)、革命遗址遗迹等红色资源,组织中小学师生开展瞻仰、祭扫、缅怀革命先辈和“重走红军路、重温革命史”等红色足迹研学实践系列活动,进一步深化革命传统教育。如林溪镇中学组织100余名师生到科马界党史教育基地开展“寻红色足迹 励志远足行 ”重走红军路活动,让孩子们走在红七军当年经过三江的山间崎岖小路上,深刻地感受了红军战士革命道路的艰辛,懂得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激发学生勤奋学习、珍惜生活、热爱祖国的情怀。

截至10月12日,全县已开展《红色传奇》进校园活动 25场次,覆盖60余所中、小学校,参与师生1.2万余人;借助各媒体平台,开设“红色传奇”专栏推送8期侗乡红色印记。(邓新 莫珍世 杨慧宇)

林溪镇中学学生在科马界党史教育基地聆听红七军过三江事记。三江县委组织部供图
林溪镇中学学生在科马界党史教育基地聆听红七军过三江事记。三江县委组织部供图
同乐苗族乡以视频会议形式开展《红色传奇》进校园活动。三江县委组织部供图
同乐苗族乡以视频会议形式开展《红色传奇》进校园活动。三江县委组织部供图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