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心帮扶 科学助力贫困村打赢脱贫攻坚战

——广西科学院定点帮扶西林县工作纪实

2020年10月13日09:5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科学院专家到联系帮扶村指导茶叶加工。古障镇供图

自2018年3月以来,广西科学院帮扶联系西林县古障镇水头村、花子寨村、者黑村3个贫困村,从教育、产业、消费等方面精准施策、倾情帮扶,全力攻克薄弱环节,确保全县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坚守初心,党建共建强堡垒

自定点帮扶西林县以来,广西科学院持续深化党建促脱贫、谋发展工作,积极探索定点联系村党支部与广西科学院机关一支部共建新模式,进一步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为给脱贫攻坚战配备一支善打硬仗的干部队伍,各定点联系村狠抓党建工作和党员队伍管理,其中水头村于2018、2019年,连续获得自治区四星级党建平台和治理有效红旗村称号。同时,广西科学院先后划拨6万元经费用于开展党建和党员学习工作,2020年7月1日,广西科学院机关一支部与西林县定点联系村党支部开展“七一”结对共建活动,就支部共建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鼓舞党员干部以振奋的精神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当中,针对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教育扶贫等展开调研讨论,精准查找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短板,全力补齐弱项,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诚心为民,完善设施添幸福

“以前一到晚上村里就黑漆漆的,我们晚上出门还要打电筒,现在装了路灯就方便多了,妇女们晚饭后还能一起在外面跳广场舞,大家都很满意。”水头村项泽锋说。

目前,定点帮扶村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提升,通屯硬化路实现全面覆盖,但亮化工程、生产道路等建设仍需完善,广西科学院灵活运用经费,帮扶完善定点帮扶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基础设施问题,先后投入90万元扶持古障镇水头村、花子寨村和者黑村,用于安装太阳能路灯实现亮化、修建排水沟及垃圾池、修建者黑村村部食堂等,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提升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

促农增收,消费扶贫“富口袋”

自治区消费扶贫工作部署以来,广西科学院积极响应自治区工作号召,本着“真帮实促”的原则,全力助推定点帮扶村开展消费扶贫,解决贫困户农副产品销售难题,帮助贫困户实现增收致富。

据悉,广西科学院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与定点帮扶村消费扶贫工作,购买红米、黑米、蜂蜜、洋鸭、茶叶等特色农副产品,受益贫困户共57户259人,消费金额共计9.5万元。

专心扶智,改变观念“富脑袋”

扶贫重在扶智,扶智重在扶教育。广西科学院在定点帮扶工作中注重扶智与扶志并行,结合提高干部管理水平和贫困村小学教育方面,组织广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陈湘桂教授到西林县作专题培训,为300多名新提拔的干部传授“产业发展与扶贫开发”方面知识,增强扶贫干部工作能力,拓宽扶贫干部视野。同时还邀请广西科学院、广西艺术学院、广西体育局、南宁越剧团的科研人员、教师、大学生和专业演员到者黑村开展“艺启同行、携手进步”暑期义务教学活动,帮助提高儿童综合素养,从根本上杜绝等靠要的思想。

此外,广西科学院还组织院干部职工开展关爱师生活动,共为学生和教师职工送去棉被等生活物资220份,合计2.2万元,鼓励广大师生大手拉小手,专心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贡献力量。

科技服务,扶持产业促脱贫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给予资金帮扶可解决燃眉之急,但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自主发展产业才是实现稳定脱贫的长久之策。

广西科学院定点帮扶的3个村均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水头村雨水充沛,适合发展水稻、八角、油桐和茶叶等产业;者黑村土质肥沃,适合发展火姜、水稻及茶叶等产业;花子寨村驻地海拔1383米,常年云雾缭绕、远离污染,则适合种植有机茶和高山有机蔬菜,各村有效利用当地资源,实现产业全覆盖。

“我们村适合种植高山有机蔬菜,目前群众已积极报98亩土地用来种植,但我们种植技术不成熟,非常需要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指导。”花子寨村党支部书记杜耀山说。

为此,广西科学院充分发挥科技优势和广阔的人力资源,积极组织专家到西林进行农业技术培训,邀请国内专家为西林沙糖桔产业“把脉问诊”,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等区外知名农学和生物学专家开展技术合作,为西林沙糖桔、藤茶种植、青贮饲料加工、栽培富硒云耳等提供技术支持,促进西林产业发展,加快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

决心战贫,步履不停奔小康

广西科学院先后选派4名同志进驻西林县开展精准识别和帮扶工作,他们与广大驻村工作队并肩奋战在扶贫一线岗位上,与群众打成一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截至目前,广西科学院3个定点帮扶贫困村总共有357户1760人实现脱贫摘帽。目前,水头村已无贫困户,贫困发生率从21.8%降至0%;花子寨村贫困发生率从36.53%降至0.5%;者黑村贫困发生率也从66%降至1.23%,为西林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2020年是全国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目前到了最吃劲的时候,虽然我们三个贫困村已顺利脱贫,但仍不能放松,我们将切实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践行初心使命,确保奔小康的路上一个也不少。”水头村第一书记陈宪云说。(韦素雪 汤景文 农小念)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