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李文亮一行到国壮考察调研

2020年10月12日09:07  来源:广西国际壮医医院
 
原标题:国家民委李文亮一行到国壮考察调研

9月21日,国家民委原专职委员、中国民族医药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文亮一行,在自治区民宗委副主任翚永红,广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西国际壮医医院院长戴铭,自治区民宗委社会发展处处长、二级巡视员黄日勇的陪同下,到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就《“十四五”民族医药“传承与创新”重大科技公关项目规划》(下简称《规划》)进行考察调研。

座谈会上,戴铭简要介绍了医院民族医药传承与创新工作开展情况。

自成立以来,广西国际壮医医院民族医药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中医药民族医药政策和卫生工作方针,不断提高民族医药的传承和自助创新能力,民族医药发展工作持续向好发展。据悉,近年来,医院共获批各级各类项目157项,其中国家级,省、部级以上课题33项;完成华佗豆、九节木等14种装药质量标准制定;在全区开展施骆茨(骨关节炎)、核嘎尹(腰椎间盘突出症)两个优势病种的适宜技术推广。目前拥有8个院内制剂品种、30个协定处方膏方品种;收集整理出三十多个疗效确切、患者认可度搞得经验方,为后期院内制剂开发储备了大量素材。在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医院紧急开发备案了12个防疫品种,并优选其中5个壮瑶药防疫方开发为院内民族医药制剂,并计划向自治区药监局提出申请注册。此外,院内制剂通风立安胶囊正在开展临床前研究工作,准备申报国家新药。

李文亮表示,广西国际壮医医院虽成立时间短,但其代表性、影响性全国有名。希望自治区相关部门牵头,遴选、推荐一些有说服力、竞争力的项目,争取纳入《规划》当中,切实推进壮药医药、壮瑶特色医疗技术发展壮大,打破瓶颈,力促壮瑶药产业创新发展。

与会专家对壮瑶医药的发展寄予厚望。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副局长、陕西省药品检验所原所长朱志峰表示,国壮在短时间内能获批各级各类项目157项,说明医院具有产生重大科技攻关的基础。新投入使用的4000平方米的现代化制剂室,更是新药创新的摇篮。西药研究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他建议拓展却内资源,强强联合,将正在申报国家新药的痛风立安胶囊纳入《规划》遴选项目。广西民族医药协会首席顾问、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巡视员史宇广也提出,医院制剂室的建成使用意义重大,为走创新新药的路子,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建议医院解放思想、开拓眼界,高目标、高要求做好民族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工作。

当日,李文亮一行到医院民族特色诊疗中心、治未病中心等地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

院党委书记秦祖杰、副院长黄国东参加。

座谈会现场

国家民委原专职委员、中国民族医药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文亮在会上发言

广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西国际壮医医院院长戴铭介绍医院民族医药传承与创新工作开展情况

李文亮一行在治未病中心调研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