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还在店没了!理性办卡,谨防商家圈钱跑路

2020年10月12日08:1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柳州10月12日电 近日,广西柳州市柳江区某健身中心毫无征兆地关门停业,店内健身器材被搬空,负责人也联系不上,门口张贴告示:“本中心因经营不善倒闭,已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截至10月10日,柳州市12315中心共接到关于该健身中心的投诉18件,咨询4件,涉及如何退费和维权等问题,目前相关投诉仍在进一步处理中。

据了解,该健身中心从2018年至2020年8月底,向消费者推荐办理月卡或年卡服务,其中年卡会员只要办理两年卡即可享受五年服务,并以增加不同私教课给予相应优惠的方式来吸引新老会员办卡续卡。

近年来,预付卡的消费形式在餐饮、健身、美容美发、教育机构等多种服务行业广泛存在,商家以各种优惠吸引消费者购买预付费项目。有些不良商家诱骗消费者充值或增加充值金额之后,以停业或转让等手段单方终止或转让履行义务。因预付卡引发的消费纠纷时有发生,不少消费者都遭遇了“卡还在,店没了”的情况。

为此,柳州市12315指挥中心给广大消费者支招,谨慎办理各类预付卡,避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一、查看商家资质

消费者在购买预付费项目之前,要了解经营者的经营能力、知名度、诚信度、有无涉诉等情况,注意查看经营者营业执照、主体资格,规模大小、设备条件,核对商家营业执照的名称和注册地址是否一致等。

二、保持理性消费

消费者办理预付卡是“希望享受到更大的优惠”,但不能因为优惠的诱惑而忽视背后的风险。因此,消费者要按照实际需求和经济能力理性办理预付卡,做到“三不要”,即不要盲目听信销售人员的说辞,不要一次性充入过多金额,不要办理服务周期长的预付卡。

三、保留消费证据

充值凭证是消费者维权的证据材料之一,请务必保留好。充值前应要求发卡人签订合同或协议,不要相信商家的口头承诺,要仔细阅读合同条款,查看续费升级、转让、违约责任等条款和注意事项,对于约定含糊不清或不合理的条款,要及时询问商家并纠正,并妥善保管好每次消费的相关凭证,为日后可能产生的消费争议提供依据。

四、积极理性维权

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消费者可以依据协议或合同约定的纠纷解决方式协商解决。双方协商无果时,应及时拨打12315热线寻求帮助或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积极理性维护自身的合法权利。(彭远贺、徐丽莉、谢华)

(责编:彭远贺、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