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巴高速发瑞隧道顺利贯通 都安至巴马车程将可缩短2小时

2020年10月11日00:2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大化10月11日电 10月9日,历经915天的施工,广西重点推进的县县通高速公路项目——贺州至巴马高速公路(都安至巴马段)发瑞隧道安全顺利实现贯通。标志着贺巴高速公路(都安至巴马段)最关键的“咽喉”工程成功打通,该路段通车后,都安瑶族自治县至巴马瑶族自治县车程将可缩短2小时。

发瑞隧道进道口。项目施工单位供图

发瑞隧道位于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江南乡发瑞村附近,隧道全长5334米,最大埋深417米,其中设计IV、V级软弱围岩51%,该隧道贯穿的山体较长,施工过程中围岩变化频繁,地质条件较为复杂,技术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施工作业条件十分复杂。

为攻克隧道建设的重重难关,该隧道项目施工单位大力推行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四新技术”的应用,以机械换人为抓手,引进隧道湿喷机械手、新型二衬台车、全自动电缆沟台车、多功能检测台车以及多功能防水板台车等新设备,机械化施工成套设备的使用减轻了人员劳动强度,改善作业坏境,提高施工效率。同时,坚持并创新安全标准化建设,对机械设备进行微创新,利用多种创新形式定期开展安全演练,落实安全生产各项管理制度,为隧道施工保驾护航。

发瑞隧道施工现场(资料图)。项目施工单位供图

今年以来,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确保项目建设如期完成,发瑞隧道项目施工单位通过新增机器设备、增加班组成员,有效提高生产效能,连续多月完成进尺200米的掘进速度。与此同时,吸收沿线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到项目就业,助力解决沿线贫困群众务工难问题。

据悉,都巴高速公路全长119公里,投资预算总金额为165.46亿元,是《广西高速公路网规划修编(2010-2020)》“横3线”的组成部分,也是全国最大的高速公路EPC项目之一。建成通车后对于加快河池市资源开发,提升区位优势,带动沿线经济发展,改善革命老区人民的生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吴明江、韦春禧、吕春丽)

(责编:吴明江、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