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增绿人增收 脱贫致富有“靠山”

2020年10月10日18: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走,上山去咯。”这是百色市乐业县税务局帮扶干部近年来的一句口头禅。乐业县税务局作为乐业县花坪村、太平村的帮扶挂点后援单位,尽快帮助贫困群众“脱掉贫困帽”,一直是挂点帮扶单位及当地人民的夙愿。然而,没有工业优势,外来投资稀少,靠什么脱贫致富?两个村除了山还是山,既然靠山生活,那么脱贫致富只能在”山”上下文章。

做活“山’的文章,就要坚定不移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乐业县税务局积极引导帮扶村屯通过实施森林管护就业、特色林产业增收、造林绿化投工、退耕还林补助等林业生态扶贫项目,到2020年8月底已带动花坪村、太平村99%的贫困群众脱贫增收,走出一条保生态促增收的精准扶贫之路。

巡山护林有收入

山区脱贫,希望在山,关键在林。护林员就是打响乐业林业生态脱贫攻坚战的先锋队。

“当上了村里面的护林员,有了固定的工作,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一定会更加的努力,把护林防火工作做到万无一失。”刚和花坪村的贫困户陈金玉聊了几句,他便开上自己的摩托车,打开防火宣传喇叭,放着乐业县林业局录制的防火宣传令,向着森林深处驶去。

陈金玉今年51岁,全家共有7口人,但有3人身患残疾,其中孙女陈桂萍是一级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给家中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由于文化低,两口子只能在家务农供养2个小孩上学及照顾其孙女,虽有2.5亩水田、4亩多坡地种玉米,但即使收成好的年份,也只够一家人糊口。扶贫岗位设立后,通过帮扶干部的宣传动员,陈金玉2016年2月主动向花坪村“两委”提交了生态护林员申请书。经过小组、村级大会和乡级评议流程,陈金玉顺利成为一名生态护林员,每年护林员的护林补贴1万元。

当上一名生态护林员,陈金玉心生感恩,他时刻不忘护林防火、大力宣传禁止滥砍滥伐,每月有10多天坚持上山巡防。在各项政策的扶持下,2017年他顺利脱贫。现在的陈金玉,逢人就讲党的扶贫政策好,宣扬保护森林资源的重要性。

在花坪村、太平村,像陈金玉一样通过享受林业政策脱贫致富的例子数不胜数。目前,乐业税务局帮扶的花坪村、太平村选聘了建档立卡贫困户30人当起了生态护林员,乡(镇)财政所将工资按月及时足额拨付到护林员的账户中,不少家庭因而受益。据统计,这一政策已惠及贫困户30户。目前,两个村30名生态护林员已全部培训上岗,这些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守护青山绿水中增收,依靠林业收入实现一人护林、全家脱贫的目标。

林中产业促增收

走进乐业县花坪村、太平村的猕猴桃扶贫基地,2000多亩连片的猕猴桃都披上了一层绿色的靓装,漫山遍野的猕猴桃园里,呈现出一片勃勃生机。

“多亏了党和政府啊,不仅分了2.5亩的猕猴桃的股权给我,还派专家把栽培、种植的技术传授给我,使我的猕猴桃长势良好。有了这片猕猴桃地,我相信往后的日子会一天比一天好。”在乐业县太平村扶贫种植基地,太平村的贫困户覃流准一边施肥、除草、挖地,一边热情地讲述猕猴桃果变成“甜果”的故事。

扶贫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工作,光靠资金扶持不能解决长远问题,要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产业带动是关键。随着退耕还林政策和林业生态工程的深入推进,乐业县税务局根据乐业县人民政府推进打造“5+2”“3+1”扶贫特色产业体系,在扶贫帮扶村深入实施猕猴桃、茶叶、清脆李、油茶等特色产业工程,共发展“优果”产业360亩、茶叶11亩、油茶300亩。其中花坪村、太平村就集中打造了2个猕猴桃脱贫奔康产业园。

同时,为使村集体及贫困户通过产业发展实现持续稳定收入。乐业县税务局指导帮扶村屯整合各类资金,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农村“三变”方式,让贫困户参与扶贫产业建设经营管理。通过“三变”改革,贫困户人均可获得0.5亩猕猴桃或1亩油茶的股份收益,收益占比至少为50%,最高可达94.2%,受益期15年,实现了贫困村村村有产业基地、贫困户户户有产业支撑“两个全覆盖”目标。

政策补贴添保障

在大力发展产业扶贫的同时,结合当地政府坚持完善和落实强林惠林兴林政策,乐业县税务局还积极帮助贫困户申请退耕还林、造林补贴,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等林业生态扶贫惠民工程补贴。截至目前,各项农林补助已惠及两村贫困户98户。

为将产业优势转换成经济优势,该局还引导两村深入实施珠江防护林人工造林、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新一轮退耕还林等造林绿化重点工程,培养和扩大森林面积。同时,扎实做好森林抚育,公益林体质增效,加快建设国家储备林基地和珍贵乡土树种培育基地,加快发展速生丰产林,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林。目前,在花坪村、太平村森林覆盖率82.69%,活立木总蓄积量1617立方米。

目前,通过全力推进造林绿化、“美丽乐业·生态乡村”及森林景观改造提升等造林活动,两村初步完成绿化美化自然村屯的目标,形成了“房在林中、村在绿中、人在景中”的森林村貌格局。

“水滴石穿”的精准扶贫,让太平村、花坪村人的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脱贫攻坚的号角已经在这片热土吹响,“脱贫摘帽”不再遥不可及。(熊彦媚、潘世明)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