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传奇》进校园 “十红”活动育新人

2020年10月10日16:0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唱红色歌曲。陆川中学附属小学供图
唱红色歌曲。陆川中学附属小学供图

今年以来,陆川中学附属小学积极开展《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主题,结合学校实际,组织全校师生开展唱红色歌曲、绘红色画卷、读红色书刊、讲红色故事、看红色电影、悟红色精神、开红色班会、办红色演讲、写红色诗歌、寻红色足迹等“十红”系列活动,让师生通过“动眼看、动耳听、动口唱、动手绘、动心悟”,激发广大师生爱国情怀,引导学生铭记红色历史、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唱红色歌曲 绘红色画卷

学校将教唱、学唱、传唱红色经典歌曲作为学校德育教育的重要抓手,将学生每学期学唱5-10首红色歌曲纳入年度教学计划,组织全体师生齐唱《我和我的祖国》《童心向党》等歌曲,让嘹亮的歌声响彻校园,营造昂扬向上的校园精神文化氛围。同时,在全校开展以“红色画卷”为主题的绘画展览活动,一批小画家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活动中,充分挖掘民族精神、爱国主义精神等相关资源和题材,用画笔分享他们印象中最深刻的红色故事或革命英雄人物,形成一张张精美画作。

读红色书刊 讲红色故事

在全校各班级开展“读红色书刊”活动,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分年级分班级朗读《红色传奇》篇章,让郎朗的读书声响彻师生心间。随后,开展人人讲红色故事活动,通过在课堂、在课间、在家里等不同场合,组织学校党员、教师、学生等参与其中,帮助师生铭记革命历史、学习革命英雄、传承革命精神。

看红色电影 悟红色精神

学校根据学生的不同年龄,“因生制宜”推送红色影片,让一部部充满积极、奋斗色彩的影片,感染了每一位学生,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观看了一部部《红色传奇》纪录片,我们了解到革命先辈为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不惧流血牺牲的精神,让我深深震撼。”六(1)班的凌洁梅在电影观后感中写道。

开红色班会 办红色演讲

在观看《红色传奇》纪录片后,学校及时组织开展红色主题班会,讲述《红色传奇》系列影片的简要背景,让同学们分享观看影片的感受与收获,确保红色精神入脑入心。在课后,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时代新人”红色主题演讲活动,让学生将自己的感想感悟与故事内容结合起来,用自己的语言向台下师生讲述,从中汲取奋勇前进的无穷力量。

写红色诗歌 寻红色足迹

为进一步加深师生对红色文化的理解,学校组织开展书写红色诗歌活动,让学生自行选择感悟最深的红色诗歌进行书写,在一笔一划之间展现学生对红色精神理解。同时,组织少先队员们来到陆川县党史陈列馆开展追寻红色足迹活动,让少先队员们走近革命斗争历史。徐紫珊同学活动后很有感慨地说:“通过参观党史陈列馆,我了解了革命战争年代那艰苦奋斗的岁月,深刻感受到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今天,我们虽然还只是少先队员,但未来我们将会成为共青团员、共产党员,成为一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

《红色传奇》进校园“十红”系列活动,加深了师生们对《红色传奇》的理解,培养了师生的家国情怀,引导他们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学习工作中。(吴玉灵、徐剑锋)

读红色书刊。陆川中学附属小学供图
读红色书刊。陆川中学附属小学供图
红色主题演讲活动。陆川中学附属小学供图
红色主题演讲活动。陆川中学附属小学供图
讲红色故事。陆川中学附属小学供图
讲红色故事。陆川中学附属小学供图
追寻红色足迹活动。陆川中学附属小学供图
追寻红色足迹活动。陆川中学附属小学供图
(责编:许荩文、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