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浦:全面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走深走实

2020年10月10日09:4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荔浦市在“党课开讲啦”活动中,注重强化党课的组织设计,引导基层党组织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把党课课堂搬到田间地头、项目一线和生产车间,努力推出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生动党课,提升党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走深走实。

不拘一格“选主讲”。以党支部为单位,广泛发动党员群众从自己身边的先进人物中推荐,经过层层筛选,近百名在各自岗位上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党员被纳入党课主讲人名单。他们中既有精通理论的党员领导和党务工作者,又有奋战在基层一线的优秀党员;既有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村“两委”干部和农村致富带头人,又有长期开展驻村帮扶的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既有年近九旬的老一辈地下党员,又有崭露头角的回乡创业青年。他们结合自身的经历和体会,用平实的语言和真挚的感情畅谈自己对党的认识,讲述如何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本职工作中,用一个个生动的小故事诠释枯燥的“大道理”。

一线党课“贴心讲”。充分发挥现场点可视可感、体验性强的作用,引导主讲人将党课课堂搬到自己工作的现场,使党课教育与工作业务、具体实践有机结合起来,让工作现场变成党课课堂,让先进素材变成党课教材。他们的党课结合党员群众的期盼和需要,或为农村党员讲授农技知识,增强脱贫致富能力;或为机关党员讲述脱贫攻坚、抗疫一线的难忘经历;或为企业党员传授生产技巧诀窍。马岭镇机关党支部推选的党课主讲人何师旺是今年该镇特大洪灾中的“抗洪英雄”,他把党课课堂设在抗洪抢险的现场,向与会党员干部回顾滔滔洪水中奋不顾身抢救10余名被困群众的艰险故事,彰显出一名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挺身而出的强烈担当,让党员们在情感共鸣中学有所获。

活跃课堂“众人讲”。组织部门联合党校加强对党课主讲人的培训,指导他们对课堂进行精心设计,在课程中引入问答、讨论、情景再现等环节,注重与听众交流互动,使听众随着主讲人的思绪而自觉思考,确保党课入脑入心。年近90的党员张成富向党员们还原20世纪40年代的革命历史场景,讲述其参加革命的初心,以及在不同时期不同环境下坚守初心的人生经历。课堂上,他邀请党员们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并与大家讨论如何立足本职工作做一名合格的党员,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肃而不失活泼的党课使党员们深受教育和启迪。

因时制宜“应时讲”。在上课时间的选择上精心安排,引导各基层党组织结合“七一”“九一八”、国庆节等重大活动纪念日,邀请主讲人进行授课,将党章党规、十九大精神和种养技术等紧密结合,提高党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杜莫镇机关党支部在9月18日当天举行了专题党课,回顾“九一八”事变的始末和历史教训,号召党员们不忘国耻、居安思危,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当下各项工作。为配合做好扶贫工作,双江镇兰花协会联合党支部书记韦从刚把党课课堂搬进自己的兰花基地,依托基地对支部党员和兰花种植户进行技术培训,结合自己从一个普通农民发展成为兰花种植大户的经历,讲述农村党员应该如何为脱贫致富而努力奋斗,在与会党员群众中产生强烈共鸣。(韦华武)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