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旅游牌”助力侗乡群众脱贫致富

2020年10月10日23:1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三江10月10日电 百家宴、牛王争霸赛、篝火晚会、纺纱表演……中秋国庆“双节”假期期间,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特色的节目丰富多彩,让游客流连忘返。10月9日,据该县文旅部门统计数据,此次假期期间,该县共接待游客达56.67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4.53亿元,“旅游+消费”收入再创新高。

“假期期间,每天来我们这里吃百家宴的游客都在500人次以上。平时每天也会有100-400人次。”据林溪镇平岩村百家宴负责人吴爱仙介绍,目前,吴爱仙组织村里50多名妇女开展百家宴项目,其中带动1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百家宴基本上都是用我们自己生产的食材,每年我们通过百家宴也可以有1到2万元收入。”林溪镇平岩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杨连花说,她也是通过参与百家宴脱贫的一户贫困户。

在林溪镇高友村,村民潘建立也在忙得不亦乐乎,他说:“这几年来到我们这里的外地游客也越来越多了,民宿每年收入3万元是不成问题的。”2019年潘建立抓住机遇,开办了一家民宿,刚开始的第一月就有10000元的收入。

“从2015年开始我们村就开始建民宿,刚开始因为路不是很好,游客不算多,现在路好了,每年都有不少游客来,村民通过住宿、餐饮等,每年能有1万元以上的纯收入。”高友村村委主任潘礼刚说。高友村充分利用靠近程阳景区和湖南通道县的区位优势,积极发展民宿项目,打造旅游乡村,通过游客到村里游玩消费,带动韭菜、红薯、土鸡等特色产业发展。据了解,该村人年均纯收入从2018年的4800元提高到10000多元。

近年来,三江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生态资源、民族文化资源,以旅游带动消费,以消费带动产业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构建脱贫链。着力将生态资源、民族文化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核心,打造“旅游+消费”扶贫产业链,构建“游、购、娱、吃、住、行”一体化旅游格局,实现旅游扶贫与消费扶贫的高度融合,串起景区连线村屯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兰泽兵、吴明江)

(责编:吴明江、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