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自动化蛋鸡养殖效益高 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2020年10月09日10:2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工作人员在查看鸡蛋品质。胡秀摄

自动化养鸡场。胡秀摄

自动化养鸡场。胡秀摄

说到养鸡场,人们的第一印象是鸡粪遍地、臭味弥漫,受惊的老母鸡经常会弄得“鸡飞蛋打”。然而,在鹿寨县的一些蛋鸡养殖场,却是另一番景象,鸡住“楼房”,蛋自动排列,鸡粪自动清理,彻底改变了传统养鸡模式,进一步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

9月24日,经过严格消毒后,笔者走进位于中渡镇的鹿寨县顺源养殖场看到,偌大的养殖场内却没看见几名工人,走进其中一栋鸡舍,4条庞大的复合生产线分列其中,每条生产线上下4层,蛋鸡们就住在这样的“楼上楼下”,每一层都安装有自动供水、添料设备,无需人工搬运,悄无声息便来到蛋鸡面前,蛋鸡们产出的蛋也自动排列在蛋槽中,鸡粪也是由机器自动化有机清理,基本解决了养殖场周边环境污染问题。

鹿寨县顺源养殖场管理员黄礼田说:“传统养鸡方式,工人频繁进出鸡场,会影响蛋鸡的生长发育和产蛋量,同时不利于疾病防控,现在我们基本解决了这些问题。”

鹿寨县顺源养殖场的相关负责人一直认为养殖行业规模化和自动化是大势所趋,从2019年建好这个蛋鸡养殖场,让5万只蛋鸡苗“入住”那天起,他们就坚信,虽然自动化养殖场前期投入大,但能有效降低生产成本。为此,黄礼田还自豪地给现场人员算了一笔账:“以我们现有的6万只蛋鸡规模的养殖场为例,如果是传统养殖,至少要20个工人,采用我们的模式,最多只要8个工人,工人每月工资按3000元计算,一年下来可以节约40多万的人工成本。”

据了解,鹿寨县顺源养殖场总面积超多1万平方米,现有3栋鸡舍,其中两栋已经投入使用,还有一栋正在等待设备安装,于11月分可以投入使用。目前,该养殖场现有2万多蛋鸡正值产蛋高峰期,日产蛋近2万枚,产蛋率超过90%,效益非常高,生态环保,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王文双)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