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工业树”不强之困 解“产业林”不大之局

广西“双百双新”积蓄工业挺进力量

2020年10月07日09:10  来源:广西日报
 

2019年6月,我区全面启动“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建设,如今,这个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工程正成为工业发展“挺进”的力量。

“今年前三季度,我区‘双百双新’项目落地、问题攻坚、前期谋划连战连捷。”广西“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发展工程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区共推进“双百双新”产业项目278项,年度计划投资750亿元,截至8月31日,本年累计完成投资538.6亿元。

一个个重大项目正在全区各地落地、生根,形成聚变效应——

9月,中铝集团旗下广西华昇新材料有限公司200万吨氧化铝项目(广西生态铝工业基地防城港项目)生产流程已打通并试产,标志着防城港市打造广西冶金产业二次创业“核心区”又迈出坚实一步,有力推动了广西乃至全国铝工业的升级。

8月底,位于玉林龙潭产业园的自治区“双百双新”重点项目正威玉林新材料产业城迎来“三重喜”:正威华能高端线缆项目开工,年产6万吨高精铜线项目投产,新签约一条年产25万吨低氧光亮铜杆连铸连轧生产线。玉林市的铜基材新材料、不锈钢、新能源材料3个千亿级产业链已显雏形。

浪潮集团南宁东盟运营总部、来宾中沛电子信息生产基地等项目开工建设,北海翰博士新型平板显示器等项目建成投产,柳钢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一期)全线投产……“双百双新”今年投产及达产项目118项,总投资2451亿元,预计新增产值501亿元。

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我区加大力度抓项目、促发展。“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发展工程指挥部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竿子插到底”的工作要求,抓紧出台配套政策,搭建完善工作平台,创新投融资渠道,加快推进项目投产、达产、满产、超产。

“5个50”项目建设,是我区今年工作的重点和亮点。对接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民营500强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紧盯新产业、新技术发展趋势,结合“三企入桂”,加快推进一批“双百”项目、新兴产业重大项目、轻工业重大项目实施,近期实现一批项目落地开工建设:50个“双百”项目建设正在推进59项;50个500强招商项目正在推进51项,其中已招商签约33项;50个新兴产业重大项目已开工31项;50个轻工重大产业项目已开工25项;50个产业园区标准厂房建设已推进项目251项,建设面积883万平方米。

加强项目谋划和遴选工作,储备一批强链补链延链项目,才能形成“策划一批、签约落地一批、开工建设一批、投产见效一批”的梯次推进、滚动发展格局。今年以来,我区共完成“双百双新”谋划项目440个;围绕自治区重点发展的9大产业集群和“7+4”条产业链,储备了一批强链补链延链项目,谋划项目中,轻工业项目65个,电子和新一代信息技术项目65个,生物医药项目52个,石化项目56个,新材料产业项目15个。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区通过“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建设,破“工业树”不强之困、解“产业林”不大之局,目前已在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融合发展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铝、冶金等传统产业“二次创业”全面推进,进一步夯实广西工业家底。目前,广西铝产业已形成年产920万吨氧化铝、237万吨电解铝、380万吨铝加工的生产能力,配套铝产业的烧碱、碳素、石灰、氟化盐等产业已初具规模,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铝精深加工的铝全产业链基本完善。

新兴产业实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多点开花到集聚增效。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初步形成了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大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产业集群优势凸显。随着志高-津晶粤桂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梧州不锈钢产业园、灵山县陆屋机电特色小镇等一批轻工业产业园迅速崛起,桂酒产业加速升级,轻重工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释放出更符合工业高质量发展方向的“结构红利”;通过“双百双新”重大产业项目强势引领重点产业集群发展,汽车、绿色化工新材料、机械装备制造、高端金属新材料、高端绿色家居等产业集群跃居全国前列。(记者骆万丽 通讯员董梁炜烨)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