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摘穷帽 齐心协力斩穷根

——中直、区直单位定点帮扶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综述

2020年10月03日09:04  来源:广西日报
 

罗城是全国唯一的仫佬族自治县,也是广西深度贫困县。2015年底,全县共有8.39万贫困人口、82个贫困村,贫困发生率为28.47%。

在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自治区公路发展中心、广西柳钢集团、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广西教育学院、工行广西分行、华融公司广西分公司等中直、区直单位的定点帮扶和当地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2016-2019年,罗城累计有8.2万贫困人口脱贫、63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2.21%。今年预脱贫的19个贫困村、2315户6509名贫困人口已达到脱贫标准,有望今年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日波挂点帮扶罗城四把镇德能村。几年来,德能村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全力打好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保障、住房安全、安全饮水等四大战役,狠抓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升,2018年顺利脱贫。

尽锐出战 攻坚克难

定点帮扶罗城的单位派出精干力量,到定点帮扶的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切实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构筑坚强的战斗堡垒。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定点帮扶的联系村通过“三会一课”、党员星级化管理、党员微信群等措施强化基层党组织管理,借助远程教育、“学习强国”APP等平台,抓好党员培训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龙腾村于2017年获“四星级”农村党组织称号,今年4月升级为“五星级”农村党组织。合北村于2019年获“四星级”农村党组织称号。

自治区公路发展中心是罗城四把镇地门村等4个村的定点帮扶单位,通过“党建+扶贫”模式,有力促进贫困村脱贫摘帽。

今年是罗城整县脱贫摘帽年,定点帮扶单位增派驻村工作队员,单位领导每月到定点帮扶村督战指导,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破解难题 改善民生

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定点帮扶的四把镇新安村,地处喀斯特地区且地势较高,缺水严重,群众生产生活受到极大影响。2018年3月,罗代欢从来宾市新华书店来新安村担任第一书记,他和村两委班子一起四处奔波,寻找水源,寻求支持。2020年3月,清澈的地下河河水通过1.8万多米长的水管流入新安村239户村民家中,困扰新安村多年的饮水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2016年以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完成罗城建制村通硬化路1个项目12.5公里、优先通达路线窄路面公路拓宽改造工程11个项目38.7公里、县乡道联网提级改造工程2个项目28.5公里、安防工程(乡道及以上等级公路)3个项目2.4公里。道路的畅通方便了村民往来,打开了农副产品的销路,带动了产业的发展。

广西教育学院定点帮扶龙岸镇的高安村等6个村。定点帮扶以来,学院每年向龙岸镇捐赠扶贫款10万元,还号召学院教职工捐款,2018年以来,教职工捐款累计达8.9万元,助力定点帮扶村脱贫攻坚。

广西柳钢集团十一冶公司拨付8.6万元用于古城村发展集体经济,拨付7.75万元用于古城村委办公楼和古城小学基础设施建设,拨付11.9784万元用于古城村特困户的建房补助及简易家具购买,改善特困户的生活条件。

发展产业 助农增收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在对帮扶村进行深入调研后,加强对农业产业规模化引导,帮扶村的农业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合北、龙腾、德音和佑洞村根据本村实际情况发展特色产业,产业覆盖率均达90%以上。

自治区公路发展中心定点帮扶的四把镇大同村的肉牛和山羊养殖已成为特色,怀群镇剑江村油茶种植成为示范,四把镇地门村甘蔗种植、桑蚕、生猪养殖产业渐成规模,怀群镇泗岸村依托国家地质公园打造了集旅游、休闲、餐饮、住宿、观光一体化的乡村旅游景点。目前,地门村已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4个村贫困人口由2015年底的935户、3509人减少到76户、201人。

工行广西分行积极引导村民发展黑山羊养殖,通过发展产业实现增收脱贫。经过近三年的发展,黑山羊养殖场的规模已逐步成型,形成“种养循环”的良性生态发展模式,以“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实现了扶贫的可持续“造血”。

华融集团广西分公司支持联系的乔善乡乔本村建设扶贫基地,主要经营家禽、牲畜养殖及销售。目前,全村共有130户贫困户发展黄牛养殖,占全村贫困户的26%,2019年,全村黄牛出栏600多头,仅养牛一项,养殖户人均收入达6000多元。(记者廖庆凌 通讯员韦如代、吴美群)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