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江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的实践与思考

百色市右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区长 王世凡

2020年09月30日15:4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广西百色市右江区如何结合实际创造性的开展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这一艰巨的使命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是摆在当前的现实问题。在右江区近五年的脱贫攻坚战实践中,我有着较深体会,现结合右江区实际,就如何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谈几点粗浅思考。

一、立足本地区现状,增强收官战信心

右江区是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区),近五年来,各级领导带头,政策帮扶覆盖,产业就业增收,基础设施改善,易地搬迁脱贫,干群同心同向,举全区之力,切实打好脱贫攻坚各场“歼灭战”,进一步增强了全面打赢收官战的信心。

(一)脱贫摘帽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右江区全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由2015年底的7191户26743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215户608人,4年累计减贫26135人,年均脱贫6533人,减贫幅度超过总任务的97%,4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11.97%降至2019年底的0.27%,下降了11.7个百分点。2018年4月,经自治区党委、政府批准,右江区成为广西第二批、百色第一批也是第一个实现整区脱贫摘帽的县(区),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3+1”保障基本实现。一是义务教育保障有力。2016年至2018年筹措资金12.25亿元,实施百色中心城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攻坚战;2018年,以广西第二、百色第一的高分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评估验收。2016至2020年,控辍保学稳步推进,教育资助精准落实;二是基本医疗全面到位。102个有贫困人口的村卫生室建设和村医生配备达到医疗保障要求,“198”政策全面落实,贫困群众看病报销有保障,全区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111支,应签尽签率100%;三是住房安全有效落实。2016—2020年共实施危房改造755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24户,有效解决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四是饮水安全质量提升。以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新(扩)建水源工程、“五小水利”工程等建设项目为抓手,着力解决群众用水难、不安全等问题,全区自来水普及率提高到89.65%。

(三)建档立卡数据信息质量明显提升。2016年创新编制了《右江区贫困户脱贫认定分析手册》,为算准贫困户家庭年人均纯收入打好基础。2017年,在全市范围内率先研发并推广“右江精准扶贫手机APP”应用软件,实现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和干部帮扶工作的实时动态管理。2020年组建区级扶贫信息数据中心,减少信息传递层级,加快数据更新速度,数据信息质量大幅提升。

(四)“三落实”重点工作稳步推进。2016年以来,着重在产业、就业、低保、扶贫小额信贷等政策落实上下功夫,2016年创新精准扶贫“双千”模式,即按贫困户(退出户)家庭人口人均1000元的标准安排产业专项扶持资金;按户均 1000 元的补助标准,用于改善建档立卡贫困户(退出户)生产生活条件。2017年至2020年,创新实行“三业一救助”扶持模式,即“产业、就业、学业”扶持及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扶贫小额信贷实现“应贷尽贷”,农村低保做到 “应保尽保”。

(五)扶贫资金项目使用管理规范高效。严格按上级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及“十不准”要求管理,提高资金支出进度和使用效率,2016—2018年度闲置资金全部清理完毕,2019年度扶贫资金除质保金外已全部支出,没有2016—2019年度扶贫资金闲置情况,2020年前三季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出进度名列前茅,实现资金支出管理规范高效目标。

(六)易地扶贫搬迁成效显著。2017年底建成汪甸瑶族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和迎龙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镇2个安置点,实际搬迁入住1266户5227人(搬迁任务5222人),2个点均是当年自治区级示范样板点。2017年推行“十包”工作机制,即包建设进度、包工程质量、包资金监管、包搬迁入住、包后续产业发展、包就业创业、包稳定脱贫、包考核验收、包社会保障、包旧房拆除。2018年,实施“三个一” 即“人均一份商业分红、户均一人以上就业、户均一亩微田园”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2019年,通过“三就近”即“服务就近、入股就近、就业就近”稳住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真正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

(七)历年巡视考核发现问题整改“清零”。2018年10月,党中央决定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以来,右江区对每年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广西意见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调研督导反馈问题以及自治区四合一核验反馈问题等方面,既高度重视,对照认领,扎实推进,又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建章立制,成效明显。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