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2020年度人民调解暨“法治乡村建设”专项培训班在灌阳县召开

2020年09月30日09:0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培训班现场。李诗倩摄
培训班现场。李诗倩摄

9月28日,桂林市2020年度人民调解暨“法治乡村建设”专项培训班在灌阳县召开。桂林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秦昕,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科长苏国富,灌阳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蒋亚强出席培训班。广西三心律师事务所刘旗胜主任、桂林市七星区穿山司法所所长唐斌华受邀在培训班上进行授课。

秦昕指出,人民调解工作是化解纠纷、防止矛盾激化升级的有力武器,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环节。人民调解员是人民调解工作的具体承担者,也是“法治乡村建设”的骨干力量。本次培训旨在提高全市人民调解队伍整体业务水平,不断推进人民调解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为建设法治桂林夯实基础。希望全体学员能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努力把握新知识,新技能。

刘旗胜用以案释法的方式,着重讲解了民间借贷纠纷和婚姻家庭纠纷的各项法律规定,并对各类调解案例涉及的相关法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唐斌华结合自己亲身调解的案例,生动细致地阐述了人民调解工作流程、调解心理学、案卷的规范化制作,得到了参训学员的一致好评。

参训人员纷纷表示,要坚决贯彻司法部要求,把人民调解作为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基本渠道,把“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作为工作目标,及时、依法、就地开展矛盾纠纷调解,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实现矛盾不上交的最终目的。

桂林市各县(市、区)司法局分管领导、司法所所长参加此次培训。(李诗倩)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