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大:“五聚焦”打造新时代立德树人的坚强堡垒

2020年09月29日16:3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教工党支部作为教育部第二批1000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今年1月以来,坚持以提质聚力为目标,通过建立校院两级经费、场地、人员保障机制扎实推进“五聚焦”建设,打造新时代立德树人的坚强堡垒。

聚焦党建+学科专业,以服务保障有力彰显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才在立德树人一线脱颖而出,为建设一流学科专业提供人才保障,全职引进著名社会学家风笑天教授,支部党员入选广西卓越学者计划;健全教授党员结对青年教师,青年教师党员担任低年级班主任等机制促进学科专业发展,社会工作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聚焦党建+教学科研,以组织凝聚有力彰显忠诚担当的政治自觉。发挥党支部凝心聚力的作用,激发党员活力,形成良好的教改氛围和科研生态,支部党员发表教改论文7篇,申报的项目获广西教育厅2020年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项目重点项目立项,是建院以来获得的最高级别教改项目;开设的课程《矫治社会工作》成为广西首批在线课程,并入选广西一流课程;主持的项目获广西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新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主持的广西重大灾害与突发事件应管理研究团队入选广西高水平创新团队,著作获广西第十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聚焦党建+人才培养,以教育管理有力彰显为党育人的初心使命。坚持抓党建构筑教育管理坚强堡垒,创设“教师党员先锋岗”“微笑服务党员示范岗”,推动混合式教学、慕课教学进课堂、进学生;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以党建+团建引领新时代人才培养,支部党员指导的作品获全国互联网+大赛银奖、广西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希望羽翼”获评广西高校“活力团支部”;支部党员联合创办4个社会公益组织,组织学生开展关爱留守儿童、保护漓江等领域的社会服务工作,在实践中增强党性、成长成才。

聚焦党建+疫情防控,以示范引领有力彰显敢于斗争的先锋本色。发挥专业优势和全国样板示范引领作用,组建学院社工师生联合临时党支部,实施“1+5”战“疫”行动,推出系列“志愿者云课堂”,开展学业辅导、心理疏导、就业指导等等帮扶活动,引领全院师生党员志愿捐款比例达100%,党支部书记牵头唱响的《社工与你相伴》为武汉加油,激扬广大师生爱国主义硬核力量。支部党员发挥学科专业服务社会的优势,为桂林市多家医院引入8万个口罩;支部联系的台籍教师王孟筠博士为桂林湖北籍游客捐赠800个口罩和为南溪山医院女医生捐赠一批女性日用品;30多名学生主动请缨社区疫情防控,开展情绪支持、志愿帮扶等服务。

聚焦党建+公益志愿,以宣传动员有力彰显厚生益众的乐群文化。依托学科优势,开发6门公益志愿服务课程,并把课程纳入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培养了一批“有信念、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公益人才,学生创办了广东惠州首家社工机构并被评为“中国最美社工”;支部党员先后获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优秀志愿者、全国最美社工等称号,打造了小天平、小火柴、希望羽翼等一批“有团队、有项目、有影响”的志愿服务品牌。凝聚公益强大力量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6名教师党员牵头开办4家社会工作机构,承担了近10个由政府采购的公益项目,累计项目金额500多万元,近三年来直接服务困境未成年人、军休干部、优抚安置对象、自闭症儿童及其家庭等约1500人,间接受益超过4000人,受益社会组织超过300家。(陈国华)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