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签约成为广西首家“中国肾脏病大数据协作网”平台合作单位

2020年09月29日16:0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签约仪式现场。支荣摄
签约仪式现场。支荣摄

9月20日上午,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与(南方医院)国家肾脏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举行“中国肾脏病大数据协作网”平台签约仪式。这意味着,该医院成为广西首家签约成为“中国肾脏病大数据协作网”平台合作单位的医疗机构,将造福桂北地区及周边省市肾脏等疾病患者。

当天,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慢性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器官衰竭防治重点实验室主任侯凡凡,桂林医学院副院长、附属医院院长李清华,以及双方有关嘉宾、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 

为改善中国肾脏病患者的临床诊疗水平,提高肾脏病患者出院后随访及社区慢病管理质量,促进医院管理和科研水平发展,(南方医院)国家肾脏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联合发起“中国肾脏病大数据协作网”平台,并于2018年12月正式启动。

目前,信息化建设是国家重点战略之一,为了促进肾脏病领域信息化建设的提速。(南方医院)国家肾脏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希望通过“中国肾脏病大数据协作网”项目的实施,整合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各级医疗机构及患者个人的肾脏病相关数据,构建集肾脏病临床诊疗、医疗控费、社区筛查、慢病管理、远程服务和决策支持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大数据平台。实现肾脏疾病相关数据的互联融合,开放共享。 推动我国肾脏病防治事业的进步,保障国民健康。

作为“中国肾脏病大数据协作网”合作单位之一,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将参与协作网信息化平台建设的实施和应用。逐步实现肾脏疾病相关数据的互联融合,开放共享,及时掌握肾脏病的发病、患病和死亡状况,为国家制定肾脏病的防控策略和措施、优化临床治疗措施、预测风险等提供科学依据,为肾脏病科学提供大数据支撑。(支荣)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