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界线上的金牌驻站联络员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工务段凭祥线路孔付权的责任担当

2020年09月29日10:2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驻站联络员孔付权在认真填写工作记录。周俊斌摄

“凭祥11号,客车5517次接近施工地段,请做好列队接车。” 9月23日12时11分,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公司南宁工务段凭祥线路工区驻站联络员孔付权手握对讲机,通知工区现场防护员列车运行情况,并在登记本上快速记录着。

今年是孔付权入路工作的第31年,也是担任驻站联络员的第13个年头。为了确保铁路现场施工作业和职工人身安全,铁路部门设置了驻站联络员这一岗位,通过驻站联络员和现场防护员的双防护、双确认,确保现场生产安全。

每次轮到孔付权驻站防护时,他总是提前一小时与车间主任、各工区作业负责人确认当天的施工或检查作业计划,弄清当天现场作业地点、作业项目和人员情况。在天窗点前40分钟,孔付权便来到车站信号楼,开始一天的防护作业。

作为驻站联络员,不仅要熟练掌握工区的作业计划及作业具体情况,而且要及时了解车站列车的运行动态。凭祥车站的地理位置特殊,与其关联的施工维修、调车、抢险等作业项目情况也复杂多变。湘桂线南凭段的尽头站,站内调车、机车头进出库作业频繁,货车、轨道车、卸砟车的运行时间不定,临时防护任务也不少;加上九个铁路道口的列车预告,大约每隔三到五分钟就要与现场防护员联系,当班的孔付权有时候连水都不敢多喝,怕因为上厕所而耽误联络。

防护时还必须使用专业用语,包含作业人员上道、转场、下道、列车预告等十六条,需要驻站联络员迅速准确地与现场防护员做好复诵与联控工作。尽管今年51岁了,可他对岗位职责和标准防护用语仍倒背如流。一个班下来,孔付权向现场人员传达预报、确报车次及安全口令可达百余条次。

除了扎实的业务知识,没有强烈的责任心,就有可能因错报或漏报车次,而造成人身伤亡事故。孔付权常说:“国界线的防护工作更加重要,我面对的不仅仅一部对讲机,一个控制台,而是两个国家的铁路安全!”

在工作和家庭之间,孔付权总是选择把工作摆在第一位。儿子读学前班那年,为了迁就自己的工作时间,只能每天提早一个小时把儿子送到学校门口,留儿子独自一人等待学校开门入学。他每每想到,内心就愧疚不已。

十三年如一日,他严格执行作业标准,为国界铁路线养护作业及道口监护铸就一道坚实的“防火墙”。凭借其精湛的业务能力,作业违章或漏报错报列车事故从未有发生,一趟又一趟国际客货列车安全运行……大家都称他为湘桂线南凭段的金牌防护员,用线路工区工长农飞翔的话说:“老孔当班,我放心!”(周雨乐、朱碧君、王仁慧)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