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灌阳:稻鱼“跃上”致富路

2020年09月28日15:2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金秋时节,风吹稻浪,一片金黄,鱼儿雀跃。位于广西灌阳县水车镇官庄村的“稻鱼共生”稻田里,一串串沉甸甸的稻穗和水中畅游的鲤鱼展现着丰收的美景。

游客体验捉鱼,脸上挂满了笑容。陆仕臣摄

水车镇官庄村地处丘陵地带,近年来,该村因地制宜,在做好“花果稻鱼”品牌的同时,规划打造春天赏桃花、梨李花、油菜花,夏秋品果捉鱼,四季游红色遗址和古民居的以人文景观、观光体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农耕文化产业链,引导当地群众走出一条“生态种养、稻鱼双收、农耕体验、‘红古绿’观光”的脱贫致富新路子。

客商在购鱼。陆仕臣摄

据了解,灌阳人大都有稻田养殖鲤鱼的传统习惯,因为鱼在稻田中长大,再加上吃了鲜美的稻花,肉嫩味甜,因而称之为“禾花鱼”,深受顾客的青睐。官庄村水稻加油菜产业示范园负责人伍祖明瞅住商机,放弃经营酒店而从农,大力发展“花稻鱼”生产,走“油菜花梗肥田、禾花鱼食害虫”有机生态种养之路,以提高优质稻和禾花鱼品质。

“官庄村山好水好,用天然的山泉水种出的稻米柔软清香,养出的禾花鱼,肉嫩味甜,既生态又好吃。特别是今年的禾花鱼,还在稻花飘香的时候,就有部分客户提前下了‘订单’,可以说是‘皇帝女儿不愁嫁’。”驻村工作队员蒋喜祥说。

工人在田中捉鱼。陆仕臣摄

在该村水稻加油菜产业示范园里,笔者见到了稻鱼共生的景象:一泓山泉缓缓的流向田间,200多亩的优质稻水田里,在微风的吹拂下,稻穗卷起千层金黄的波浪;鲜艳夺目的稻穗在艳阳下散发着阵阵清香;稻田中成群结对的禾花鱼戏水畅游……

近年来,在伍祖明带领下,该村养殖禾花鱼规模不断扩大,养殖的农户特别是贫困户不断增多,养殖效益不断提高,农民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因为稻田种养效果显著,为本村及邻村群众特别是贫困户脱贫致富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科技人员在了解水稻生产情况。陆仕臣摄

在产业示范园里,一边护禾一边促鱼的伍祖明说:“脱贫攻坚是全社会的责任,我也责无旁贷,近年来,我在水车镇官庄村承包200多亩水田种植优质稻养殖禾花鱼,带动和帮助了20多户贫困户70多人顺利脱贫。”(陆仕臣)


(责编:许荩文、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