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扶贫搬迁户入住新居提升“幸福感”

2020年09月28日10:4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钟山县易地扶贫搬迁“幸福苑”安置小区。钟山融媒体中心供图

“党的扶贫政策好啊,我才交一点点钱,就得了一套新房子,让我拎包即可入住,提升了我的幸福感。”贺州市钟山县红花镇汤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陈明林说。

该县在脱贫攻坚战中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一场硬仗来打好,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个实施主体、一抓到底”的工作推进机制,为顺利完成安置小区项目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目前,全县共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6个,实现2300户10955名扶贫搬迁户入住“新居”。

钟山县易地扶贫搬迁公安镇安置小区。钟山融媒体中心供图

该县在抓好搬迁建房的同时,更加注重搬迁户入住安置小区后“就学、就医、就业”等后续扶持发展的问题。针对不同的搬迁对象,选择不同的脱贫模式,探索出了易地扶贫搬迁“四个一批”脱贫模式,即特色产业带动脱贫一批。结合发展特色扶贫产业为契机,引导搬迁群众通过成立合作社、入股分红、到基地务工等方式实现增收;园区企业吸纳脱贫一批。逐个企业对接落实就业岗位,优先安排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近就业。同时,大力开展贫困家庭“两后生”职业培训、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通过开设政策扶持、劳务协作、就业服务、权益维护等系列岗位,帮助一批未就业搬迁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目前,全县易地扶贫搬迁户中,有劳动力6044人,已就业创业4430人,实现1人以上就业2203户。

该县还开展“迎新春文艺演出”“帮扶干部与搬迁群众共吃年夜饭”“健康卫生进社区义诊服务”“巾帼志愿服务进小区”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幸福感。今年来,全县在各小区已组织活动30多场次,参与群众1万多人次。(陈晓杰、何木保、韦钟福)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