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传统药物研究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挂牌

2020年09月28日23:3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合影。王勇摄
合影。王勇摄

人民网南宁9月28日电(王勇)9月28日,中国—东盟传统药物研究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挂牌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广西中医药大学仙葫校区举行。

本次活动采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挂牌仪式上,广西中医药大学相关负责人宣读了联合实验室成立和聘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昌孝担任联合实验室主任以及客座教授的聘任文件,并举行了联合实验室主任、客座教授聘任仪式以及联合实验室挂牌、成员单位授牌仪式。

报告会上,刘昌孝院士以《认识和研究中医药的新冠病毒感染疾病防控作用的真谛》为题进行了主旨报告,来自中国、泰国、马来西亚等国的专家学者分别作学术报告。

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在中国乃至整个世界都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已成为国家新经济增长点。随着全球大健康产业的兴起,中医药正在不断走向世界,遍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市场迅速拓展,海外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推动了中国与世界各国开展医药交流,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广西拥有丰富的中医药材资源和与东盟合作的良好基础,东盟国家具有丰富的药用资源与良好的传统医药使用传统,广西与东盟在中医药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据介绍,联合实验室在自治区科技厅和广西中医药大学的大力支持下,于2017年开始建设,包括中国与东盟12个成员单位。该实验室依托广西中药药效研究重点实验室进行建设,发挥中国与东盟国家各成员单位在传统药物资源研发与应用等方面的优势,旨在建成一个方向一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水平先进的省部共建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各成员单位以联合实验室为载体,通过项目合作、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为中国与东盟国家传统药物研究的交流合作提供了技术平台,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传统医药事业的发展,为人类健康事业作贡献。(完)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