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助经济 体育促扶贫

体育产业助灌阳旅游成功逆袭

2020年09月27日11:25  来源:广西日报
 

“从刚出来的统计数据看,上个月举行的4项篮球、网球赛事力助灌阳实现后疫情时期旅游产业的逆袭。”9月21日,谈起近期的4项省级体育大赛,灌阳县文广体旅局副局长文爽十分振奋。

近年来,灌阳县将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通过建设完善一批标准体育场馆设施,举办系列国内外高水平、高规格的体育赛事,对当地经济发展、脱贫攻坚、文化教育事业拉动作用明显,尤其是推动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度进入“寒冬”的旅游业,实现了旅游人数、旅游收入从今年3月双双同比负增长80%,到今年8月分别同比增加5.3%和近8%的逆风翻盘,成为桂林市第一个实现旅游产业增长由负转正的县(区)。

“经过3年的不懈努力,灌阳文体旅融合办赛从3天的赛程,提升到了今年的30天。”灌阳县县长卢嵩表示,灌阳正在努力实现由“3到30天,最后到300天”的体育竞训战略布局,未来将向每年300天体育竞训的目标奋进。

据介绍,灌阳县早就对体育产业进行谋篇布局。2017年起,其先后举办了全国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广西青少年男女篮球锦标赛、广西青少年网球锦标赛等一系列高级别赛事,同时投资1.6亿元建成一批体教结合,可承办高级别赛事的体育运动场馆和体育设施。

筑得黄金巢,引入凤凰来。目前,已有3所高规格的体育训练基地落户灌阳: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体育学院实习训练基地,自治区体育局的球类运动管理中心训练基地和青少年竞赛训练基地。

体育事业的发展让灌阳获益良多,最直观的就是旅游业。通过举办各项赛事和训练,有场地、有赛事、有师资的灌阳吸引了一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水平运动员和游客。体育文化蓬勃兴起,带动旅游、餐饮、住宿等产业发展。教育事业和扶贫攻坚也从中受益,不断完善的体育设施和引进的高水平体育训练团队,刺激具有优良体育传统的灌阳体育培训水平不断发展,包括贫困户家庭在内的青少年,既有机会走专业体育竞技方向,又可以体教结合作为体育特长生进入高校就读,进一步带动当地教育发展。(记者 李耿)

(责编:庞冠华、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