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流市新松小学:“六红”教育传承红色精神

2020年09月25日15:4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少先队员向国旗敬礼。北流市委组织部供图
少先队员向国旗敬礼。北流市委组织部供图

自2020年《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启动以来,北流市新松小学积极开展各项活动,进一步引导广大师生铭记红色历史、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

“红色课堂”撒火种

为了让《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走深走实,在孩子们的心中播撒红色火种,新松小学以家校携手,共筑“红色课堂”。通过在班会上组织孩子们观看学习《红色传奇》纪录片,让他们了解中国共产党在广西壮烈而辉煌的革命历史,并在观影后就“如何做一名爱国少年”让孩子们畅谈感想。五年级3班的杨政澔同学在分享时说:“《红色传奇》的课堂深深感染着我,我要向英勇的革命先辈们学习,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红色故事”传基因

在活动期间,学校各中队充分利用《红色传奇》系列读物等红色历史资源,在“七一”开展红色故事演讲活动。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个个英雄的形象在孩子们的演讲中展现出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的信仰在孩子们的心中不断坚定。

“红色歌曲”培精神

为了加深对红色历史的理解,学校各中队以“唱红色歌曲,做时代新人”为主题,开展红色经典歌曲合唱评比活动。稚嫩的童声、激昂的旋律,唱出了孩子们对革命英雄的崇敬和缅怀之情,激发了他们强烈的爱国情怀。

“红色画卷”铸情怀

暑假期间,学校组织各中队以“红色画卷”为主题,广泛开展红色征文、书法、绘画、手抄报征集活动。孩子们将他们对于红色精神的理解融入作品之中,以他们独特的方式来继承和弘扬革命精神,增强初心使命意识,扬起理想风帆。据统计,此次活动共收集到100多张手抄报、200多篇征文、200多幅书法绘画。

“红色足迹”育新人

学校结合“七一”、少先队建队日等重要纪念日开展红色研学实践活动,组织师生祭扫烈士陵墓、缅怀革命烈士、参观烈士馆,深入了解革命英雄事迹。孩子们在活动中体会今日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立志发扬革命光荣传统,争当新时代好少年。

“红色少年”争先锋

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新松小学组织开展“十佳少年”评选活动,通过红色精神主题个人海报、文艺表演及个性展示等环节展开角逐,最终选出全校“十佳少年”,并于“七一”期间举行了颁奖活动。通过“十佳少年”的评选,在学生中形成了传承红色基因、积极进取、崇尚美德的良好氛围,引导孩子们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新松小学将继续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推动红色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筑好红色精神大厦,为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培养一批又一批的红色传人。(北流市委教育工委)

到烈士纪念碑进行红色教育。北流市委组织部供图
到烈士纪念碑进行红色教育。北流市委组织部供图
“十佳少年”评选活动?。北流市委组织部供图
“十佳少年”评选活动?。北流市委组织部供图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