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集装箱班列成为两国贸易的重要国际物流联运平台

2020年09月24日08:1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中越班列。兰轲艨摄
中越班列。兰轲艨摄

人民网凭祥9月24日电 9月23日,中越集装箱跨境班列回程第58列,全年第105趟班列满载着电子产品从凭祥入境,于11:48从凭祥铁路口岸物流中心发车前往重庆团结村接续中欧班列。

截至目前,中越班列去程开行47列、1242标箱, 同比增加31列;回程58列、1650 标箱,同比增加30列;连同零散运输,出境共2382标箱,货物为柴油机、微耕机、汽车配件、电子产品、无纺布、太阳能配件等,进境共3130标箱,货物为过境电子产品、服装鞋帽以及进口水果和氧化锌等,其中过境中国至城厢、重庆团结村接续中欧班列货物为1188标箱。

在南宁局集团公司、中铁集装箱公司、广西商务厅等单位的支持下,中越跨境(南宁—河内)集装箱班列于2017年11月28日成功首发,引起了中越两国政府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开行效果明显,2018年59列,2019年111列,2020年目标是150列,该班列已成为中越间贸易的重要国际物流联运平台。

今年2月,凭祥铁路口岸物流中心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建设通过海关总署的考核验收并开通运营。2月22日,全国首趟进境水果班列在今年疫情期间成功开行。截至8月31日,共入境的东南亚水果共57批641车,其中泰国水果24批269车。

为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广西指定中铁国际多式联运有限公司作为中越跨境班列的操作和服务平台,中铁国际多式联运有限公司南宁分公司制定了班列订舱优惠办法,充分激励客户选择中越铁路国际联运。

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建设发展和铁路国际联运无纸化通关工作的深入开展,广西强首府战略的不断推进,站点配套能力的不断加强,相关政策的不断完善,凭祥铁路口岸的运输组织和通关效率将不断提升,中越跨境集装箱班列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将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间国际贸易陆路运输更加通畅的物流新通道,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中越跨境班列开展货物的出入境运输,力争2021年全年开行班列200列。(王勇 邓海保)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