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定点帮扶“对症下药”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9月22日16:4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直属机关企事业单位主动与马山县加强对接,将先进的发展理念、丰富的帮扶资源和优秀的干部人才持续输入马山县贫困村,不断改善贫困村面貌。目前,自治区7个直属机关企事业单位到马山定点帮扶的22贫困村,均已在2019年底脱贫摘帽。

开对药方治穷根

把自己当作扶贫村的人,把扶贫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是自治区档案局(馆)扶贫干部做好扶贫工作的动力。2018年3月,自治区档案局(馆)派驻农建萍到马山县白山镇民族村任第一书记。

接过接力棒的农建萍,为改变民族村“九分石头一分土”的窘境苦思良策。她将生态乡村建设和旅游开发有机结合,利用上局州屯位于环弄拉生态旅游区的有利条件,积极发展桃李旅游、乡村农家乐、特色种养等项目,村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民族村实现整村脱贫,目前正沿着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继续向前迈进。

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在帮扶工作中,自治区档案局(馆)探索定点帮扶村发展特色产业,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改变当地落后面貌。

在民族村,自治区档案局(馆)重点推进旅游产业扶贫,指导做好种桑养蚕特色产业扶贫示范园建设,落实产业专项资金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在玉业村,自治区档案局(馆)帮助制定和实施贫困村特色产业、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发展规划,促进农民增收;在民新村,自治区档案局(馆)积极协调争取资金支持,大力发展养鸡、养猪等特色养殖产业,促进集体经济增收。

让石头开出致富花

马山县古寨瑶族乡加善村是自治区司法厅定点帮扶村,这里峰丛林立,盘山公路蜿蜒曲折、千回百转,“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在这有如“石头王国”的地方,成了自治区司法厅派驻加善村第一书记王隽航的“战场”。

到任两年,王隽航点起的第一把火就是加强村党组织建设,通过“三会一课”常态化开展“流动夜校、工作队员进村上党课、党员技术课”等举措,加善村党建工作可圈可点,获评“自治区三星级党组织”。

有了强有力的党组织作后盾,王隽航开始发动村里的中青年带头创业。在深圳事业小有所成的潘兴运夫妇毅然返乡,成立种养专业合作社。他们包下山林,种下200多亩的鹰嘴桃,通过线上线下的销售渠道出售到各地。这片曾被人嘲笑“石头开不出花”的土地,现在却成了人们眼中最美的“云上瑶乡”。

自治区司法厅针对定点帮扶村“对症下药”,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把“输血”与“造血”结合起来,以产业发展促进贫困村经济发展,使马山县一大批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贫困山村一天天焕发新貌。(郑磊)  

(责编:刘佳、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