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招”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

2020年09月22日11:31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防城港日报
 

9月16日,记者从防城港海事局2020年服务陆海新通道九项措施新闻发布会了解到,今年以来,防城港海事部门充分发挥交通强国海事先行作用,结合辖区实际,研究制定了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九项措施,助力北部湾港国际枢纽港和门户港建设。

防城港海事局主动服务重大基建项目,保障国际枢纽港和门户港建设顺利推进。主动支持服务辖区重大水工项目,包括30万吨级散货码头及配套航道工程,渔氵万港区第四作业区401号泊位、企沙港区赤沙作业区1~3号、5号、11~18号泊位建设,企沙港区潭油作业区进港航道一期工程等,在项目规划、立项、初步设计、施工等各阶段提出通航安全、施工船舶污染防治方面的建议或意见,加强专业指导和服务。

发挥专业优势,助力防城港口岸扩大开放验收。防城港海事局通过与企业沟通、靠前服务,为企业解决口岸开放遇到的困难,指导并协助企业解决各项难题,推进赤沙作业区4号泊位、渔氵万港区404~406泊位、501(LNG)泊位等码头口岸扩大开放验收。

落实“六稳”“六保”措施,保障民生物资运输通畅,为船舶提供VTS“VIP”服务,为LNG、煤炭、汽柴油等民生物资运输船舶进出港提供一对一的信息服务,保障LNG、煤炭、汽柴油等民生物资船舶安全、高效进出码头和作业安全。

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升级建设,提升船舶通关效率。稳步推进“通关一体化”改革,努力解决“单一窗口”系统未涵盖国际航行船舶全部业务、业务流程设置不够完善等问题,以提升船舶通关效率。

强化航运公司帮扶,助力航运业企业发展。指导辖区第四批航运公司顺利建立安全管理体系,以体系建设促进航运公司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指导帮扶符合条件的航运公司申报诚信公司、诚信船舶、诚信船长,加强航运公司之间安全管理文化的交流和互动,助力航运业发展,打造防城港航运公司品牌。

推进“一网通办”和编制“一件事”套餐,提供优质政务服务。大力推广海事电子政务平台,推进海事政务服务大厅、政务服务运行与管理平台、海事电子证照管理系统及相关服务接口等内容的建设,逐步实现65项海事政务服务事项线上统一申请、统一受理、统一办理、统一反馈的目标。

完善集约式登轮检查和联合登船检查机制,优化登轮检查模式。进一步优化海事集约登轮检查机制,整合海事执法力量,在无违法行为或未发生水上交通事故的情况下,实现一次登轮,一次完成各项登轮检查。同时,完善现有联合登临检查模式,健全选船、组织实施等相关机制,实现口岸联检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做到“一次检查、一次放行”,进一步缩短口岸查验时间,降低国际航行船舶通关成本。

督促指导码头业主加强船舶污染物接收处置能力建设,解决船舶排放后顾之忧。加强船舶污染物接收和处置监督管理,督促码头业主加强船舶污染物接收处置能力建设,建造船舶生活污水、压载水、化学品洗舱水等污染物接收设备设施,满足船舶生活污水、压载水、化学品洗舱水等的排放需求,解决船舶污染物排放的后顾之忧。

加强危险品集装箱运输条件研究,促进和推动海铁联运。在船舶载运危险货物进出港口审批网上远程申报的基础上,加强与海关、铁路、港口等部门合作,探索建立联动机制,推动危险货物集装箱信息的共享和交换,实现危险品集装箱信息的“互联、互通、互认”,推动危险品集装箱海铁联运,提升通行质量和效率。(记者黄山、丁蕾)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