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良庆区南晓镇多渠道保障贫困人口收入

2020年09月21日22:4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9月21日电 2016年以来,南宁市良庆区南晓镇共实现476户1455人脱贫摘帽,今年已实现建档立卡劳动力就业748人,通过就业保增收,有效消除了脱贫人口返贫风险。

为把建档立卡家庭受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南晓镇今年第一季度组织工作队和村“两委”开展了覆盖全体建档立卡户的遍访工作,了解贫困劳动力的务工需求或能力水平,劳动保障部门也积极掌握区内外各类型企业的招聘信息,帮助建档立卡劳动力明确就业方向并与用工企业对接。正式复工后,该镇劳动保障部门于第一时间安排专人专车,将150多名外出务工建档立卡劳动力送至市区高铁站、汽车客运站,帮助他们及时返岗就业,并进行详细调查登记、发放交通补贴及稳岗补贴等。

据南晓镇劳动保障所所长唐梅介绍,针对有意留在家门口就业的建档立卡劳动力,全镇共设有贫困人口非固定性公益岗位104个,长期性公益岗位28个,光伏扶贫公益性岗位2个,上述岗位的平均工资在1800元左右。据悉,公益性岗位包括村级道路保洁员、疫情值守、水域巡查以及秸秆禁烧等。“有意愿、有劳动力的人员都能安排上工作。”唐梅说。

对于未参与就业的建档立卡家庭,全面动员有劳动能力且有产业发展的建档立卡户从事生产就业。截至目前,已完成两期自选产业奖补资金发放,共计176.87万元,惠及建档立卡户410户。已发放8户边缘户自选产业奖补资金3.6万元。另有发动67户建档立卡户,通过小额信贷参与村民合作社项目,开展户企共管的形式发展产业。实现了建档立卡户“5+2”特色产业覆盖率达到95%的目标,切实增加了他们的经济收入。(王勇 王晴月)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