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水”架起土瑶群众脱贫致富的桥梁

2020年09月18日16:3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鹅塘镇槽碓村土瑶群众实现自来水入户。王斯琴摄
鹅塘镇槽碓村土瑶群众实现自来水入户。王斯琴摄

加强水利基础建设,补齐水利设施短板,让土瑶聚居区村庄因“水”而美、产业因“水”而兴、群众因“水”而富。脱贫攻坚以来,贺州市平桂区不断加强土瑶聚居区水利基础建设,既解决了群众的安全饮水问题,又为发展“旅游+扶贫”模式提供了“水”的支撑,用“水”架起了一条土瑶群众脱贫致富的桥梁。

以“水”促脱贫,补齐脱贫攻坚短板

“还是政府好,我们大山窝都能用上这么方便干净的自来水。”平桂区沙田镇狮东村村民发出由衷的感慨。

为解决土瑶聚居村饮水安全隐患,保障土瑶群众饮用水安全,支持土瑶聚居村加快发展,如期实现脱贫摘帽。2018-2019年期间,平桂区在6个土瑶聚居村实施了6个供水工程,通过修建蓄水池提升蓄水能力,安装净水器和消毒设备提升水质,铺设管道供水入户等工程措施,解决了5857人(其中贫困人口4201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以“水”促产业,托起群众致富梦想

“看样子,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在平桂区沙田镇新民村特色农村产业茭白种植基地,村民一脸期待地说。

夯实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助推现代特色农业发展是土瑶聚居村脱贫攻坚的重要措施。为加快水利设施配套工程建设,促进土瑶聚居村特色现代农业和设施农业发展,2019年,平桂区投资754.61万元建成沙田镇金竹村渠道改造工程、金竹村鸭尾片河段、槽碓村老寨片河段护岸工程、新民片茭白基地旁边河道三面光水道改造工程,受益人口达1253人(其中贫困人口444人)。这些水利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夯实了项目区农业增产增效和农民增收的基础。

以“水”促致富,引领群众走上小康路

“五一期间就有6000多块钱收入,以后游客还会越来越多,生活也会越来越好。”平桂区鹅塘镇槽碓村村民邓春引开心地说。

2019年以来,平桂区积极探索“旅游+”“产业+”乡村发展模式,通过政府统筹、部门协同、政策整合,将水利综合规划纳入国土空间规划、旅游产业规划等综合措施,绘制土瑶聚居村发展蓝图。并在平桂区“土瑶风情”旅游风景区建成鹅塘镇大明山土瑶人饮工程和槽碓村老寨片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保障了槽碓村民宿群、明梅顶民宿群的供水,有效促进了“旅游+扶贫”脱贫攻坚模式的发展,让土瑶群众通过吃“旅游饭”就业增收,走上小康道路。(王斯琴)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