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第20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主题活动在贵港启动 

2020年09月18日09:04  来源:广西新闻网
 

9月17日,以“奋进新时代 聚力强军梦”为主题的广西第20个全民国防教育活动在贵港启动。图为活动现场。记者覃铮摄

实兵对抗演练。记者覃铮摄

狼烟四起的“战场”上,铁甲奔腾。记者覃铮摄

国防教育报告会现场。记者覃铮摄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9月19日是我国第20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为不断强化广大干部群众全民国防观念和爱军拥军意识,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9月17日,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广西军区政治工作局、解放军75130部队联合主办的以“奋进新时代 聚力强军梦”为主题的广西第20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活动在贵港启动。

贵港有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自1992年以来,该市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自治区双拥模范城“十连冠”。75130部队是一支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部队,长期以来,部队除担负训练和战备任务外,还大力支援地方建设,为贵港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国防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奇兵突袭,摧毁碉堡,抢夺阵地,清剿残敌…… 狼烟四起的“战场”上,铁甲奔腾,炮火怒啸。在活动启动仪式上,75130部队官兵以一场精彩的实兵对抗演练向老兵及观众汇报部队建设和训练成果,全面展示塔山英雄部队“顾全大局、严守纪律、勇于牺牲、敢打必胜”的精神和决心,进一步增强大家的国防信心,激发大家爱护国防、建设国防的热情。

“敌方装备精良,进攻猛烈。我的身边,每天都有战友牺牲。” “我们靠信仰、靠意志战胜了严寒,赢得了战争。”在随后举行的国防教育报告会上,曾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志愿军老战士曾达云向参加活动的驻地部队官兵、党员干部、退役军人、道德模范、优秀教师及学生、志愿者等讲述自己铁血战场的经历。

当天,75130部队还举行了军营开放日活动,来自贵港市的400多名市民及学生代表一起观看文艺慰问演出,参观部队军史馆及武器装备。

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国防教育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和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国防教育部门和有关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以全民国防教育日为契机,结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将国防教育融入其中,不断丰富内容载体,创新方法手段,加强领导干部、青少年学生等重点人群的学习教育,并向社会拓展、向基层延伸,教育引导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牢固树立国防观念,激发爱党爱国爱军情感,不断开创我区全民国防教育工作新局面。

据悉,今年国防教育日期间,全区各地还将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主题活动,切实增强全民国防观念。(记者 覃铮)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