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小坚果带来大效益

2020年09月16日20:2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我在2015年到2019年陆续种植了澳洲坚果200亩,从2018年开始先种的30亩有了收益,加上帮村里管理30多亩坚果育苗基地,每年管理费收入也有1万多元。现在我家每年坚果方面的收入就超过10万元,坚果助我脱贫致富。”岑溪市大隆镇南和村脱贫户潘汉勇开心的说。

潘汉勇家里有4口人,由于只有两个劳力,并且居住偏僻,交通不便,经济收入少,两个孩子又都在读书,家庭比较困难,2015年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在帮扶干部的引导及小额信贷的支持下,潘汉勇当年种下了30亩坚果,2018年开始有了收益。2018和2019年下半年他又陆续在本村及六各村种植了170多亩坚果。

考虑到种植澳洲坚果需要三年后才有收益,潘汉勇采取在种植坚果的同时租用30多田地种植百香果,用百香果的短期收益弥补坚果前期三年没有收益的空档,增加收入的稳定性和投入种植资金的可持续性,达到均衡兼容发展的双赢效果。“坚果的挂果期长达几十年,就算50岁时种下的坚果到70岁无劳动力时能坐享收益,能确保稳定获得收入。”潘汉勇说。

据介绍,岑溪市科技局在2001年把原产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澳洲坚果引进到岑溪种植,经过不断的种植实践和推广,截至今年,岑溪市澳洲坚果的种植面积已经达5万多亩,预计全部有收益后每年产出坚果5000万斤,按目前市场收购价格鲜果(摘下连皮)每斤7元计算,坚果总收入达3.5亿元,小小坚果也能带来大效益。(莫显洁)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