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五到位”加快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建设

2020年09月16日17:1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南宁市马山县积极采取“五到位”措施,加快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建设,拓宽就业创业渠道,有效带动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据统计,截至2020年8月,该县共创建就业扶贫车间87家(已认定55家),累计带动就业5700多人,其中贫困劳动力为1300多人。2019年11月,在全区扶贫工作会议上,该县就业扶贫车间创建工作作了典型发言。

压实责任到位。2018年9月,该县出台了《马山县2018—2020年就业扶贫车间建设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由县党政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就业扶贫车间工作领导小组,将计划创建的81家就业扶贫车间任务分解到各乡镇贫困村及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明确了县四家班子成员挂点、乡镇党政主要领导挂帅、贫困村第一书记主抓、区市县包村单位帮扶的共建工作责任制,定期召开创建工作例会、项目对接会和现场工作推进会等,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创建工作落实到位。

政策扶持到位。马山县注重加强调查研究、结合实际情况不断完善工作方案,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规范各类扶贫车间认定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创建扶贫车间的资金来源、产权与收益分配等问题。在落实自治区政策的基础上,该县利用粤桂协作扶贫资金,给予认定的每个就业扶贫车间2—10万元不等的一次性建设补助。目前,该县累计给予就业扶贫车间发放一次性带动就业奖补资金、一次性建设补助资金等共计169.99万元。

服务引领到位。一方面,通过广告、电视、报纸等媒体和各类就业招聘会、村级就业社保服务平台进行宣传发动;另一方面,创新推出“马山微就业”平台,搭建“求职者只需扫码,即可了解海量岗位信息,并在线投递简历求职;企业只需在平台注册审核通过,即可发布招用信息”的供需平台。通过采取“线上+线下”的宣传方式,吸引了大批马山籍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建就业扶贫车间,实现了在家门口就近创业就业。目前,该县78%的就业扶贫车间属于马山籍外出务工创业成功人士返乡创建。

选树典型到位。为有利于加快就业扶贫车间建设,马山县从不同渠道选树了一批就业扶贫车间典型。如在返乡创业方面,树立了韦小利在苏博农民工创业园创建的服饰加工就业扶贫车间;在粤桂扶贫协作方面,选树了鸿发皮具公司创建、带动200多人就业的3家就业扶贫车间;在后援单位扶持或第一书记引进方面,注重宣传推介了龙岗村就业扶贫车间;在县级招商引资引导企业建设方面,重点选树了广西博禄德电子公司和南宁富永科技公司分别创建的就业扶贫车间,前者带动就业1000余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62人;后者带动易地扶贫搬迁户在家门口就业100多人,并率先开设50多个残疾人就业工位,解决了当地残疾人就业所需。

合力创建到位。马山县成立的就业扶贫车间专责小组,全面统筹整合了人社、经信、农业农村、自然资源、文广体旅等部门资金和资源,合力创建了厂房式、居家式、种养式、乡村旅游式、贸易流通式等五类就业扶贫车间,为经营主体创办就业扶贫车间提供“一站式”服务,并及时解决建设与运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助推了就业扶贫车间创建工作顺利开展。(黄冠超、覃玉海)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