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一封贫困学子的感谢信

2020年09月16日09:2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昭平9月16日电 “这么多年里,我一直穿着堂姐的衣服求学,也正是因为有了国家免费提供的课本,我才得以在知识的海洋里开拓进取。”近日,一封来自贺州市昭平县仙回乡新中村贫困学生黄丽的感谢信送到了昭平县委书记刘飞国手中。

黄丽是昭平县仙回瑶族乡的学生。她家因缺技术被评为贫困户,2018年脱贫摘帽。黄丽是家中最大的孩子,家里有7口人,爷爷年迈,妈妈没有工作,还有三个弟妹在上幼儿园或小学,全家的开销全靠爸爸一个人打零工支持。由于家庭贫困,黄丽的求学之路并不顺畅。2017年,黄丽考上了昭平中学。拿着录取通知书,黄丽却犹豫了,深知家里没有能力拿出钱同时供四个小孩读书,即将面临失学。帮扶联系人以及驻村第一书记得知黄丽的情况后,主动上门与她一起想办法、找政策。最后,黄丽申请到了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项目补助和免学杂费等资助政策,一学年可获得助学金3500元,减免学杂费用1800元,很大程度缓解了黄丽家里的经济负担,黄丽如愿开启了高中学习生涯。

通过三年的学习,黄丽考取了桂林理工大学新闻传播学类专业,今年9月将踏上新征程,而这次黄丽不再为学费烦心。“希望工程助学金和助学免费贷款又一次为我插上助学飞的翅膀。”黄丽说。根据政策,黄丽可以获得雨露计划一次性补助5000元,同时凭借录取通知书,还可以申请到500元路费补助

刘飞国在回信中勉励黄丽,希望她和全县广大青年志存高远,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掌握真才实学,锤炼品德修为,将来报效祖国、回报社会,把家乡建设得更好。

打赢脱贫攻坚战,教育扶贫是关键一点。2016年以来,昭平县紧紧围绕控辍保学、学生资助等方面切实抓好教育保障各项工作。在学生资助方面,加大资助政策宣传力度、严格筛选精准资助、强化责任规范管理,全力做到应补尽补,建档立卡贫困户资助全覆盖,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2020年1月至8月,昭平县累计拨付各类补助金额2100.85375万元,核定春季学期补助资金1810.631万元,受助人数32989人次,其中建档立卡学生25067人次,补助资金 1368.224万元。(黄傲华)

(责编:王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