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发展壮大特色农业 助农脱贫增收致富

2020年09月16日08:4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菜农在切割头菜。梁秋萍摄

头菜经腌制后起坛继续晾晒。梁秋萍摄

寨沙头菜。梁秋萍摄

人民网鹿寨9月16日电 近年来,鹿寨县寨沙镇紧紧围绕“农业稳县”的发展战略,遵循“特色、规模、生态、品牌、效益”农村产业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现代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以产业振兴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寨沙头菜作为鹿寨县寨沙镇地方名特优农产品,具有200多年的发展历史,因肉质肥厚、嫩脆少筋、品质优良、营养物质丰富且食用鲜香可口等特点深受人们的青睐,适用于炒菜、炖菜、煲汤、拌馅等多种烹饪方式,产品远销粤港澳地区,是当地群众增收的重要渠道。寨沙镇九敢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邓广仁一家便是头菜种植大军中的一员,这些年靠种植头菜实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

邓广仁一家有3口人,因自己长期患有慢性病,且自己和配偶都已经年过八旬,加上儿子常年在外务工,家庭收入并不稳定。得益于镇里面大力发展头菜种植,这些年靠种植头菜获得不错的收入,一家子也于2019年实现了脱贫。邓广仁老婆说:”年纪大了,不能干重体力活,种植头菜管护起来简单方便,而且需要投入的成本较低,所以自己每年都会种上一两亩的头菜,而且头菜腌制好之后,有专人上门收购,不用担心卖不出去,去年种植一亩头菜,就得到了8000多元的收入,感觉挺满意的,今年等红薯采收之后,还要再种上头菜,让自己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寨沙镇作为头菜主产地,近年来对发展头菜种植业实行政策倾斜,在生产物资和技术服务给予帮扶,引导种植户走“企业+基地+农户”“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发挥农副产品加工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并建立了九敢头菜种植示范基地,鼓励农户组建头菜合作社,实行产销一条龙服务,让种植户生产出来的头菜卖个好价钱,从而实现农民增收,产业发展的良好局面。

据了解,目前“寨沙头菜”正在申报“国家地理标识”品牌,而得益于寨沙头菜鲜销市场和半成品加工市场的双启动和双升级,寨沙头菜市场杠杆功能得到大力强化,鲜销价格明显高于其他地区同类产品,目前优等品头菜开坛价已达11元每公斤,零售价高达14-16元每公斤。按每亩可产成品头菜近800公斤计算,每亩头菜可获利7000元以上,2020年,寨沙头菜还被认定为扶贫产品,九敢村也借助当地桂林银行网上平台,开始进行网上销售头菜。收购价达14元一公斤,通过各种线上线下各种销售模式,寨沙头菜销路变得更加广阔,农民收入变得越来越稳定,而头菜产业也得到不断的发展壮大,为当地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助力。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引进加工企业从事收购生鲜头菜加工销售、以及与电商平台合作等方式,提高头菜附加值,拓宽头菜销售渠道;另一方面争取上级资金,对在寨沙镇辖区内种植头菜的个人、合作社、农业企业的予以政策扶持;同时,成立寨沙头菜研究会,加大寨沙头菜品牌宣传策划、包装箱设计、制作等等,不断推进寨沙头菜品牌打造,促进寨沙头菜发展壮大。”寨沙镇党委宣传、统战、政法委员严莉莉说。(梁秋萍)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