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田林:下放低保审批权 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一人

2020年09月15日16:1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真是雪中送碳啊,危难时刻,是政府及时向我们伸出援手,救了我们一家人。”家住广西田林县乐里镇新宁村的村民李美芳在接受采访时,流下了眼泪。

今年51岁的李美芳全家四口人,虽有两个女儿上学,但早在2016年,夫妻二人就通过种植芒果实现了脱贫致富。但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7月,李美芳的爱人黎金庭突发脑梗入院,该村驻村扶贫队员陆文得知后立即将该情况向乐里镇民政部门反馈,很快,民政工作人员就及时将11920元的大病临时救助金送到李美芳的手中,得到及时救治的黎金庭转危为安。

民政、扶贫等部门工作人员到李美芳(右一)家走访核查。李景裕摄

2018年,因病返贫的李美芳一家人被乡民政部门测评为A类低保户,每月领取320元低保补助金。2019年,李美芳的女儿大学毕业后找到工作,乐里镇民政部门又及时将她家的低保等级由A类调为B类,低保审批既及时又快捷。

2017年,田林县创新开展低保审批权下放乡(镇)改革,将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审批权限下放到乡(镇)实施。因地制宜,将审批“关口”前移至村至乡(镇),优化整合受理、审核、审批各个程序步骤,办结时限由原来的至少60天减到现在最多25个工作日;急难型临时救助可在24小时内先行救助,并在7个工作日内补齐手续。最大限度简化审批所需证明材料,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解决了管理范围广、县乡权责理不清、审批时限长、识别不精准等突出问题,切实做到权责放得下、乡镇接得住、业务批得准、监管理得顺。

民政工作人员在田林县潞成瑶族乡旺吉村审核低保资料。李景裕摄

据了解,田林县是广西国土面积第一大县,下辖14个乡镇168个行政村(社区),2016年,全县纳入低保范围人口5.6万人,但多数低保对象家住偏远村寨,传统的“乡审县批”低保工作管理机制面临低保审批时限长、基层经办力量不足的严峻挑战。

“我县大部分乡(镇)距离县城都有100公里左右的路程,山高路远,开车都要3、4个小时。”田林县民政局局长杨秀碧介绍说,推行低保审批权下放乡(镇)改革,就是要破解服务困难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难题,让丧失劳动能力、无法通过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实现脱贫的贫困家庭,享受到党委政府的社会兜底保障政策,确保脱贫路上“不掉一户、不落一人”。截至2020年8月底,田林县享受农村低保人数为10427户33386人,纳入低保的建档拉卡贫困户7940户27188人,农村低保覆盖率达14.12%。

2019年1月,田林创新低保审批改革工作被民政部评为“全国社会救助领域创新实践”十佳案例之一。宁夏回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南宁市等9个区内外兄弟单位先后来到田林考察学习。(穆德爽)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