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市中医医院脑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林佳明:让中医进基层 服务一方百姓

2020年09月15日09:3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视频|林佳明:让中医进基层 服务一方百姓

钦州市中医医院脑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林佳明接受访谈。王功孝摄

钦州市中医医院脑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林佳明。王功孝摄

人民网钦州9月15日电 (王功孝)为全面展示广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成就,加快推进健康广西建设,日前,钦州市中医医院脑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林佳明接受人民网专访,以下为采访实录。

问:林主任您好,首先非常感谢您可以参加我们的采访,您也是脑科方面的专家,您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我们中医院脑病科相关的情况吗?

答:人民网的网友们大家好,我是钦州市中医院脑病科的副主任医师林佳明,钦州市中医院脑病科在这三年来的发展之中,经过不断的发展萌芽壮大,目前已经形成了具有治疗中风、眩晕、失眠的一个优势科室。在钦北防、北部湾具有了一定的影响力,特别是在中医治疗、中医康复,中医治疗眩晕,还有失眠的治疗上面积累了自己丰富的经验。目前设立有独立的眩晕门诊、中风门诊、失眠门诊,还有病房。提供中医药治疗的手段跟方法,为广大的钦北防的百姓进行服务,甚至目前在区内、全国有了一定的影响力,很多外省的病人也过来就医。

问:想请问贵科在中医经方与传承方面有什么经验,或者是做出了什么样的努力呢?

答:我们在三年之前一起开始做中医的传承,到底选择一条怎么样的路才能够提高临床疗效?经过不断的思索和探讨后,我们选择了中医经方这条路,那么经方的话从没有然后到现在在全国有了一定的影响力。我们从零开始办了第一期到目前的第八期的全国经方传承班,可以说在全国各地有了一定的影响力。

那么怎么样去做,怎么样去坚持跟学习,有以下几点可以跟大家参考或者是建议的。第一个,我们一定要坚持去做一件事情,比如说我们每天早晨交班以后,星期一、星期三、星期五,利用10分钟到15分钟的时间给大家讲《伤寒论》跟《金匮要略》的条文的内容,一直到现在还是这样子去做坚持,日积月累的这种力量,科室的人员,科室的医生,低年级的住院医生也得到了成长;第二个,我们坚持学习的过程中进行了一个文字的整理。整理我们学习的经验跟文章,发表在我们自己做的一些微信公众号上面进行传播,文字的传承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第三个,我们不断的努力跟总结,再带教。讲经方,进社区。我们每个星期都去基层乡下卫生院,镇上进行义诊、讲课,让他们能够认识到中医经方在基层具有广大的、顽强的生命力;第四个,我们在老年大学也开展了中医经方“简、单、效、廉”的教学,让老年人在退休以后能够学到一些中医的养生保健知识,同时也能够知道一些中医的一些方、剂的一些基本的一个使用;第五个,学习完以后就进行总结,把我们学到的知识传承给我们身边的人、基层的中医师。我们组织了很多期的线下的中医经方沙龙会,每个周五晚上,大家聚在一起进行中医的交流学习,把自己的经验分享出来,这个也是我们做的比较好的一个地方;第六个,除了总结,我们还把经验跟思路等文字知识整理形成一本书,形成一本教材,也即将出版。

问:刚刚林主任您也提到经方,您可以跟大家介绍一下经方体系吗?

答:经方体系实际上在我们目前的中医学术上的话有很多的一个争鸣,2017年我师从首都北京的名医——经方大师冯世纶教授,跟他拜师学习。他认为六经来自于八纲,那么这个八纲实际上就是我们经常和大家讲的阴阳、表里、寒热、虚实,所以说经方我们通过先辨六经,然后辩兼症、辩方证。这样子的话能够让我们的中医基层人员能够快速的步入仲景之门。我们通过这三年的学习跟成长,也带动了科室医生的学习,甚至可以这么说,我们通过经方体系的一个认识,帮助到了很多我们身边的人,包括基层的医生。

经方的概念要认清楚,能够理清楚它们之间的一种关系,然后才能够真正的认识到原来经方是这样子学的,如何去学习《伤寒论》,如何去学习《金匮要略》,我觉得首先要把六经的概念给它理清楚,因为六经的话有不同的一个争议,但是我们把选择的理论体系就一直伸延进去。经方的理论体系它跟黄帝内经是不一样的,《伤寒论》跟《黄帝内经》中医学两部优秀的(医学典籍),两个不同的体系之间有不同的鉴别跟思考的方法。

问:非常感谢林主任,我们也知道中医药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防病治病中也是承担着重要的使命,特别是在这次疫情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医药在防疫救治方面也是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您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贵科在助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能力提升方面有哪些做法和经验,可以给我们网友介绍一下吗?

答:我们在中医继承方面,第一个的话就是我们开通了绿色的通道,基层下面的医生想来学习,随时就可以来,什么时候来都可以。这三年来,下面基层的医生、卫生院,还有镇上个体的医生,都能够把自己工作的时间暂时放下,然后来这里进修,来这里学习, 中药有“简、效、廉”的这种特点,他们回去以后能够把自己学到的东西能够服务一方百姓,守护他们的健康。我们是无条件的带教,无条件的付出,就是说不管你什么样的基础,你什么样的条件我们都会进行带教;第二个的话,对于基层的医生,我们面向的不单单是钦州,我们举办的八期经方传承班,学生来自于全国各地,为我们全国各地培养了优秀的一些中医人才,这个我们也是感到比较开心的一件事情。我们在付出,但也获得了很多人的认可跟尊敬;第三个的话就是我们会毫无保留的把我们学到的、我们自己总结的的临床经验,传递给我们这些中医朋友们,让他们能够在当地能够发挥作用;第四个就是他们有什么需求,有什么需要我们可以做到随叫随到。这三年来我们基本上走遍了钦州的大街小巷,每个周末下基层帮他们义诊,去帮他们查房,这叫做教学查房。通过这种方式,让他们能够真正看得到中医在他们身边所发生的作用,这样子看到效果他们就会去认真的学习、看书、临症,通过不断的临床不断的总结,形成自己的一些认识跟临床经验。

(责编:王功孝、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