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安:抓好“三访”顺民意 回应诉求暖民心

2020年09月14日17:1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以来,都安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通过开展扶贫领域公开大接访、定期接访、带案下访等活动,倒逼干部作风转变,切实解决群众诉求,不断夯实脱贫攻坚基础。1至8月,该县开展“三访”活动共28次,接待群众1653人(次),受理扶贫领域群众举报82件,转立案13件6人,给予党纪处分5人。 

公开接访常态化,听取民意解民忧。为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倾听群众呼声,切实解决群众的合法诉求,该县纪委监委通过“面对面”的接访形式,真心诚意地与群众交心谈心,倾听群众的心声,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自觉维护信访秩序。鼓励群众继续支持和参与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权益。5月份以来,该县相继在龙湾、百旺、拉仁、大兴等乡镇开展了集中大接访活动10场(次),接待来访群众1800多人,现场解答群众咨询512余件次,发放相关宣传资料4000余份。 

定期接访建机制,搭建平台应诉求。该县纪委监委实行领导接访排班制,每年年初制定出领导接访工作日程安排表,每月明确一名领导班子成员进行接访。在接访工作中认真负责,与群众“零距离”交流,注重思想疏导,做好政策纪律宣传,切实解决重复信访、无理诉求、越级上访等问题,有效化解和缓解一些重点,热点信访突出问题。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共接待来访举报人52人次,跟踪督办信访件46件。 

带案下访听民情,率先垂范解民忧。该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带案下访、主动约谈工作机制,按照一个案子、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原则,分管领导、承办单位主动与实名信访人面对面交流,现场听取信访人意见与建议。同时,对信访问题进行研判,逐件分析信访举报背后的问题、调查核实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并针对信访问题处置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现场指导和督办。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领导干部带案下访18次,约访18人。 (黄鹏欢 陆华崇)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