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青”力“青”为
振兴乡村 广职师学子在行动

2020年09月14日16:5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该校学子返乡实践为贫困户核对门牌信息。莫华伟摄
该校学子返乡实践为贫困户核对门牌信息。莫华伟摄

为了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广西职业师范学院团委按照团中央、共青团广西区委的有关文件精神,在广大青年团员中广泛宣传、发动、组织开展了2020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今年该校“三下乡”社会实践共开展了两个系列活动,分别为“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征集活动和暑期社会实践报告比赛。

在“我的返家乡社会实践故事”征集活动中,该校学生围绕开展社会实践的所得所获记录自己的心路历程。活动共收集到上百个实践故事。同学们通过深入的社会实践,深刻体会基层工作的真实情况,更明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新时代青年应该肩负的责任与使命。

该校举办的暑期社会实践报告比赛,纳入创新创业学分及第二课堂成绩单积分计算。同学们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方面,提出调研问题,选定调研对象,设计调研方案,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学校要求所有团队高度重视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实践活动的安全保障工作,严格执行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依法依规组织各项实践活动,始终把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同时,要求各二级学院和指导老师加强过程管理和指导,守好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底线。

暑期社会实践报告比赛共有55个团队或个人提交了实践报告。通过公平公正评审,最终选出10个优秀报告报送共青团广西区委。

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加深了该校学生对新农村、对国情、民情的认识,提升了自身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培养了吃苦耐劳精神,让大家在实践中学到了很多宝贵的、在书本中无法学到的社会经验。(方妮 蒋怡鸿)

该校返乡志愿者整理社区违停电车。李真摄
该校返乡志愿者整理社区违停电车。李真摄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