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双孵化双促进” 助力社会组织优化升级

2020年09月14日16:4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贵港市民政局坚持党建引领,探索社会组织与党组织同步指导、同步发展的“双孵化双促进”模式,有效提升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双覆盖,推动社会组织优化升级发展。

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搭建“双孵化”平台

为了更好地发挥社会组织在参与社会管理、改善社会治理结构、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贵港市民政局积极探索社会组织培育孵化新路径,引导社会组织发展壮大优化升级。一是搭建市社会组织党组织平台。2016年12月27日成立贵港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把市本级的社会组织党组织统一纳入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管理,并指导社会组织成立党组织,加强社会组织政治建设,提升社会组织能力和水平。二是搭建社会组织孵化平台。2019年10月成立贵港市社会组织孵化中心,为社会组织能力建设、信息交流、成果展示、公益资源供需对接、法律法规政策咨询、社会工作人才实践等提供服务平台,培育、孵化和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壮大。

以党建为引领,孵化升级社会组织党组织

通过市社会组织党组织平台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社会组织中全面覆盖,使党建工作与社会组织发展的要求相适应。目前市本级社会组织党组织10个,第三批自治区党建工作示范点1个,5星级党组织1个,4星级党组织2个,3星级党组织4个,不定星级的新成立党组织2个,正在培育孵化的党组织2个。同时,通过购买社会服务运营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在社会组织的成立、变更登记、年检、评估等工作中,加大推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条款写入社会组织章程。在孵的14家社会组织中已设立党支部有2家,在筹备设立党组织的社会组织2家。

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为切入点,打造社会组织成长港湾

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多途径为社会组织成长提供服务。一是整合多方资源,开展公益活动。鼓励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环境治理、科技创新、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领域工作,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公益事业。根据社会组织服务范围,定向推介优质项目,协助社会组织将相关项目落地。二是开展慈善助力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活动。近年来,引导社会组织开展关爱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活动300多场,敬老爱老、关爱老兵活动200多场;组织社会组织参与中华慈善日、99公益日等活动,开展慈善捐赠助力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共计3000多万元,践行了社会组织为民服务的理念,不断推动慈善事业发展。三是提升社会组织专业工作能力。邀请行业专家为社会组织授课,通过讲授财务管理、急救科普、志愿服务规范、项目设计与文案撰写、运营管理等多方面课程,为社会组织从内部建设与治理到对外服务的标准化进行了全方位的能力提升。(贵港市两新组织党工委)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