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2020年09月11日08:5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兴业县城隍镇各小学以传承红色基因为目标,通过互动教学、体验式教学、现场教学、案例教学、音像教学等多种教学培训形式,引导广大师生铭记红色历史、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让《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在城隍镇各小学中以燎原之势迅速蔓延,让红色基因在广大师生心中扎根、发芽。

重走“红色足迹”播撒“红色种子”

参观兴业县党员教育示范基地震声楼。兴业县委组织部供图

城隍镇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开展红色教育活动,组织师生参观兴业县党员教育示范基地震声楼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现场讲述、实地感触、交流感悟的方式,开展研学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化对师生的革命传统教育。

特别的日子开讲特别的课

城隍镇各小学充分把握好各个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广大师生开展“红色课堂”学习活动,推动《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走深走实。

城隍镇中心小学积极开展“红领巾学‘党课’”活动,注重发挥党员先锋岗作用,由党员教师给少先队员上“党课”,介绍党的光辉历史,讲民族英雄的革命事迹,讲党员模范的先进故事,引导队员从小听党话跟党走。

观看红色电影。兴业县委组织部供图

开学第一天,城隍镇枫木小学组织少先队员来到桂东南游击区办事处印刷机关旧址开展“红色课堂”活动,用特别的方式开启了新学期的第一课。

9月3日,城隍镇龙潭小学组织师生观看了本土艺术——鹩剧《震声出征》,聆听了革命老兵的红色专题课程,感受革命先辈深深的爱国情和坚定的报国志。

让红色故事在校园“走红”

校园内学生阅读红色书籍。兴业县委组织部供图

城隍镇各小学从书、画、歌等多方面推进《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利用主题班会课、校园红色小阵地等,以《红色传奇》系列读物以及本地红色资源为主要内容,组织师生观看民族英雄、革命先烈、仁人志士等题材的红色影片。以红色故事为主题,组织师生开展演讲、讲故事比赛等,引导师生缅怀革命先烈,继承红色基因,促进良好班风、学风、教风和校风的形成。同时,积极开拓开放图书室、美术音乐课堂、晨读午唱等新阵地,通过多种形式促进红色故事在师生间流传,广泛开展红色教育。自活动开展以来,图书室阅读室、文化长廊、音乐教室等,随处可见孩子们分享交流学习心得。孩子们还把自己的红色梦想,用自己的画笔,画成一幅幅的图画。(黎万婷)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