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叫得响 产品卖得俏

本报记者 庞革平 李 纵

2020年09月11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品牌叫得响 产品卖得俏

又是一个丰收年,广西百色市右江区满山的芒果成熟了,果农们脸上洋溢着笑容。“芒果好,还得品牌好,打上地理标志牌子,我们的芒果不愁卖。”果农周利英开心地说。过去,她家主要种植甘蔗,效益不理想。2002年,她在政策引导下退耕还林种起芒果,第四年就有了好收成,赚了9万多元,“只要风调雨顺,现在一年芒果收入有几十万元。”

近年来,右江区把芒果资源优势变为品牌优势,以品牌化、标准化助推高质量发展。借助“百色芒果”这一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全区芒果种植面积发展到132万亩,其中投产面积86万亩,年产量达76万吨,产值41.3亿元,成为百色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不只百色芒果,横县茉莉花、永福罗汉果、巴马香猪、柳州螺蛳粉……广西涌现出一大批地理标志品牌,目前共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92个,地理标志商标67个,惠及农户130万户,带动脱贫111万人。

品牌叫得响,产品卖得俏。广西品牌农业大力发展,使用地理标志商标企业519家,形成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品牌”的发展模式,有力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在融安县,“融安金桔”品牌效应凸显,先后涌现出自主品牌150多个,实现了农产品加工、旅游、电商、物流等融合发展,全县2.38万多户农民种植金桔,年人均增收5000元。

《人民日报》( 2020年09月11日 第 18 版)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