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举办中国—东盟金融开放合作研讨会暨《2020年人民币东盟国家使用情况报告》发布会

2020年09月11日21:2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研讨会暨发布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南宁9月11日电 (庞革平、伍迁)9月11日上午,中国—东盟金融开放合作研讨会暨《2020年人民币东盟国家使用情况报告》发布会在南宁举行,与会嘉宾、专家学者围绕中国—东盟金融开放合作展开深入研讨。

《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东盟人民币跨境收付继续大幅增长,东盟国家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合计24087.08亿元,同比增长34.71%。中国—东盟货币合作不断深化,截至2019年末,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印度尼西亚、柬埔寨和菲律宾等六个东盟国家已经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中国与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4个东盟国家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等4个东盟国家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新加坡元、马来西亚林吉特、泰铢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直接挂牌交易,柬埔寨瑞尔在广西银行间市场区域挂牌交易。人民币在东盟使用的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在东盟十国已实现全覆盖,截至2019年末,东盟国家共有71家金融机构成为CIPS参与者。248家东盟商业银行与中国境内186家商业银行建立了人民币结算代理行关系,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功能不断优化和完善。

《报告》由广西金融学会编制,是广西首次编制,也是我国首个在省级层面公开发布的人民币区域性使用报告。广西金融学会会长、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行长宋军表示,东盟是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的先行区域,对人民币国际化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当前,人民币面向东盟国际化使用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广西编制《报告》并从今年开始每年定期发布,为社会各界提供参考,为促进人民币区域化国际化提供有益探索。

在研讨中,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指出,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开局良好,各项推进工作有声有色,成绩斐然。东盟国家市场巨大,在东盟国家推进人民币区域化国际化具备有利条件和时机,广西大有作为,应利用好各方面优势,向东盟国家提供高效率、低成本的金融服务,吸引面向东盟的跨境资金结算落地广西;积极探索进一步加强与东盟各层次的交流合作,探索建立、发展针对东盟国家的境内离岸人民币金融产品和服务,探索建立更完善的金融互联互通基础设施,与东盟国家共同发展。

(责编:伍迁、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