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和产业强力支撑,广西贺州融入大湾区发展

2020年09月11日08:2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贺州9月11日电(记者庞革平)不到一年时间里,广西贺州市大动作频频:引进全球领先的智能自动驾驶飞行器科技企业——广州亿航智能公司、投入开发智慧城市管理空中指挥调度中心项目、亿航GD3.1编队表演机总装生产下线、全球第一个无人机航站楼项目有序推进中……

贺州作为一个欠发达后发展的边陲城市,经济基础薄弱,哪来的勇气和底气涉足空中游览领域?

这一切,源于人才和产业的强力支撑。

近年来,贺州市抢抓毗邻粤港澳大湾区的巨大优势和难得机遇,以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为契机,深入实施“人才东融行动”,积极探索“人才+项目+产业”产才融合模式,推动人才政策主动向大湾区倾斜,引才方向主动向大湾区聚焦,人才创新创业主动与大湾区对接,全力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贺州市找准引进高端人才这个突破口,通过“建立一个人才飞地、形成一支研发团队、孵化一批科研项目、促进一个产业发展”方式,与深圳中国科技开发院、深圳中美联合研究院、上海张江创投有限公司等科研院所和企业开展合作,组建东融新产业育成中心,依托深圳、上海、贺州3个育成中心,引进“高精尖缺”创新创业团队,促进科研成果转化落地贺州。2019年以来,该市引进各类高层次紧缺人才374名,建成19个东融名师工作室。

如何优化引才政策、转变引才理念,快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等东部发达地区,让新兴小城市成为人才“小高地”?贺州市创新“只求所用,不求所有”招才引智理念,出台加快建设“人才飞地”、激励人才向“3+6”产业集群聚力等系列人才政策,引导本地企事业单位在深圳、上海等东部发达地区设立研发孵化中心等“人才飞地”,为贺州园区企业和当地科研团队提供人才引进渠道和公共研发平台。吸引东部发达地区各类技术创新孵化机构在贺州设立“转化基地”,吸引中高精尖缺人才和新经济新业态落户贺州进行成果转化,开辟“人才链”与“产业链”有机融合新通道。

“我们构建外设人才飞地、内建转化基地的创新创业平台,既让人才落户,又让产业落地,形成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融合发展的良好格局。”贺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吕松介绍。

人才兴,产业才能兴。2019年以来,贺州市引进项目1051个,其中粤港澳大湾区项目578个、项目合同投资总额927亿元,占总投资额52%。吸引正威集团、怡亚通、京基智农等9家世界和中国500强企业落户投资,特别是通过引入亿航无人机总装基地,带动空中智能旅游、无人机物流等新业态融合发展,完整了产业链条,项目一期投产后年产值可达300亿元。目前,全球第一个无人机航站楼项目正在贺州有序推进中。

产才融合,外溢效应明显。2019年,贺州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8%,增速排广西第一,连续4个季度保持两位数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领跑广西;2020年上半年,贺州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增速在全国排名第九。

(责编:陈露露、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