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书写法治政府建设优异答卷

2020年09月10日17:3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9月10日电 近年来,南宁市人民政府坚持将政府工作全部纳入法治轨道,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以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建设法治政府、法治南宁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和探索,使法治成为指引城市发展前进方向的“指南针”。今年6月,南宁获评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

南宁市从多角度、多渠道发力,多年来坚持举办“法治南宁讲堂”,每年春节后的第一次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进行学法已成常态。全市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市政绩考核指标体系的占比始终保持在10%以上,实行最严格的法治政府建设考评尺度,引入第三方机构参与评估,建立并实施依法行政考核末位约谈制度,形成了一整套成熟完善的法治政府考评工作机制。

近十年来,南宁市拨出约600万元用于培训全市行政执法人员6万多人(次);创新以电脑无纸化闭卷考试的方式开展“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测试”。2019年,南宁市与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战略合作研究,共同建立法治政府协同创新基地。

从市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到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从“创新全链条审批服务 开启办事创业‘一事通办’新模式”到首批加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城市信用联盟城市,南宁法治建设在市域社会治理中体现出更多的“人情味”,不断营造更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

多年来,南宁市法治政府建设考评成绩连续在广西各地市、区直部门中排名第一,南宁市荣获“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城市”“全国行政复议先进单位”“全国人民调解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职能科学、职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逐步构建,有力地推进法治南宁建设,为南宁市全面贯彻强首府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彭远贺、王瑜)

(责编:彭远贺、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