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北区:富硒稻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9月10日15:3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金秋九月,田野飘香。广西贵港市港北区数万亩里稻田绿意盎然,散发出阵阵清香。庆丰镇太兴村贫困户季善富看着自家禾苗长势喜人,脸上洋溢着笑容。他高兴地说,今年他一人种了30多亩农田,育秧、耙田、插秧、喷农药、收割全程机械化,早造亩产400多公斤,纯收入2万多元。

“我们的土壤富含硒元素,种出来的水稻就是富硒稻,比普通稻谷卖价更高,一亩就多增收约300元。”季善富自豪地说,靠种植富硒稻和打零工,建起新房,摘掉了 “穷帽”。

港北区地处广西最大的浔郁平原,素有“粮仓”美誉。该区依托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发展富硒优质稻特色产业,变“输血”为“造血”,确保贫困人口顺利脱贫,稳定增收。

庆丰镇延塘村贫困户杨思明也尝到种植富硒优质稻的甜头。杨思明家种15亩水稻,今年早造刚收割完,就有公司直接上门收购。杨思明算了下账,除去成本,每亩都能挣500多元,一年也有近两万元收入。

此外,港北区还引进企业和合作社连片种植,大力发展富硒稻产业,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抱团发展,建设万亩有机富硒优质稻生产基地,打造港北区“富硒大米之乡”。

广西志丰粮油食品有限公司每年为贫困户赠送化肥、农药、种子,带动庆丰镇东碑村37户贫困户发展富硒优质稻种植,实现互利互惠共赢发展。目前,港北区有鸿丰、雄达、大福穗等8家粮食企业采取“企业+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在大圩、庆丰等乡镇与3970多户农户(贫困户450 多户)共建富硒稻种植基地,全年种植富硒优质稻2万多亩,对基地“种子、播种、技术、收割、收购”实行五统一,每户平均年增收1万多元,达到脱贫致富与产业发展“双赢”。(陆宏夏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