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县:桃金娘喜结硕果 产销两旺有“钱”景

2020年09月08日11:0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村民在果园里采摘桃金娘。韦艳摄

时下又是桃金娘成熟上市的时节,在横县镇龙乡合源村的桃金娘果园里,放眼望去,满山遍野的桃金娘已挂满枝头,村民们正在采摘成熟的桃金娘,果园里呈现出一派丰收的喜悦和繁忙景象。

“这里原来是一片杂草丛生的土地,但2018年5月起,村委决定整合该片土地,利用优势资源大力发展桃金娘种植,如今已变成一个生机勃勃的果园。”镇龙乡合源村委主任黄明昌介绍。

桃金娘也叫山稔子,果实不仅富含营养成分,还可入药。现在镇龙乡合源村委桃金娘果园一共有22亩,今年7月份开始丰收。由于合源村委群山环抱,天蓝水清,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再加上平时都是用有机肥培育,因此每一颗桃金娘果都更加饱满大个,卖相好看,多汁味甜,得到了不少收购商的喜爱。“我们的果子饱满大个、多汁味甜,很受收购商喜爱,现在供不应求。”黄明昌高兴地说。

发展桃金娘种植,还有效带动了村民发展增收。到采摘季,果园就聘请村民到园内帮忙摘果,共带动村民到果园采摘用零工量100多人次,方便村民家门口就可以务工就业、实现增收致富梦。

此外,为了扩大桃金娘的销路,镇龙乡合源村委还利用机器让桃金娘“大变身”,将桃金娘蒸干并真空包装,让它更方便于保存和携带,同时也提高了它的“身价”,加工后的桃金娘可以卖到50元/斤。

目前,横县镇龙乡合源村的桃金娘果园已经采摘了5批,共采摘销售2700多斤,实现经济收入3万余元。“今后要继续扩大种植,提高品质,我们不仅要卖鲜果、卖干果,还要卖桃金娘果酒,实现产业发展一条龙。”对于今后桃金娘产业的发展,合源村委主任黄明昌思路很清晰。(韦艳 莫鑫)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