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塘区石卡镇西山村:助学氛围日益浓厚

2020年09月08日10:31  来源:贵港日报
 
原标题:覃塘区石卡镇西山村:助学氛围日益浓厚

  8月28日上午,贵港市覃塘区石卡镇西山村举行2020年捐资助学活动,当天收到桂标石场、中铁十九局等16家企业捐献的助学金共67800元,共向本村51名贫困生发放助学金41100元,剩余部分存留本村助学基金账户。

  西山村助学基金会于2018年8月成立。“当时,樟木镇有一名特困生考上大学,开学前还没能解决学费问题,覃塘区委常委、副区长江孙裕下乡调研获悉此事后,马上发动社会捐款。在社会爱心的帮助下,这位学生如期走进了大学校门。“江常委的爱心倡议感染了我们,回来后我们想到本村也有贫困生,义务教育阶段虽说不一定没有钱上学,但的确也有急需资助的,于是开会商量,马上排查。”西山村党支部书记杨臣进说,经排查,西山村共有贫困生50多名。村委发出捐资助学倡议,原定目标是筹集到一两万元作为启动资金,没想到一呼百应,一共筹集到了7万元。村委进一步统一思想,着眼长远,率先在覃塘区成立村级助学基金会,建立长效机制,将这7万元爱心款作为西山村助学基金会的原始资金,当年就向47名贫困生发放助学金25900元,刚上小学二年级的孤儿忠美更是获得一爱心企业承诺,资助其完成全部学业。

  西山村助学基金会的成立,在村民中引起强烈反响。贫困群众杨长安说,除了国家的教育补贴外,这是贫困家庭孩子上学的又一个温暖的依靠。2019年,西山村助学基金会收到社会募捐款共124580元,当年发放助学金40600元资助51名贫困生,账面结余128080元。

  “前两年,我们都向社会各界发出倡议书,今年没有发,但很欣喜的是,今年依然有十几家企业‘如期’自觉捐款,也有群众主动上门捐款,西山村的捐资助学氛围越来越浓厚了。”西山村村委主任杨正忠说。记者在热闹的现场,看到一位送矿泉水来的中年人进到村委后,看到人头攒动便问“今天这里办什么喜事?”,当了解到这里正在开展捐资助学活动时,马上捐出200元钱。“这是矿泉水店的老板陈洪初,热心公益。”村扶贫工作队员黄伟麟激动地告诉工作人员。

  当天的助学金发放仪式结束后,中铁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宇彤和多名贫困生交流,鼓励他们安心学习。在孩子面前,这位久经沙场的女企业家流露出“脆弱”的一面。“孩子们都不容易,未来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扶一扶,帮一把,会不一样。”她哽咽着说,当即掏出2000元,分别递给4名贫困生每人500元,并表示其个人日后将资助这4个孩子完成全部学业。

  3年来,西山村助学基金会共收到助学捐款262380元,发放助学金107600元,受资助学生达149人,捐资和发放助学金数额之大,受助学生之多,为全市少有。“建立长效机制,我们将会继续捐资助学,西山村的助学基金会作用将发挥得更好。”杨正忠说。(记者 张日芳)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