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北区:近两千个公益性岗位惠及贫困户

2020年09月07日11:4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贵港9月7日电 9月2日一大早,贵港市港北区武乐镇吉斗村贫困户付桂莲到村屯打扫卫生。这是这是村里给她安排的公益性岗位,每月工资1450元。

付桂莲家中6口人,2个孩子在读书,经济收入低,家庭困难。 “我也有收入啦,之前因残疾一直找不到工作,现村委安排我做保洁员,每月都有工资,我挺满意的。”付桂莲开心地说,每天打扫道路,虽然比以前累点,但多了份收入,我很开心。

港北区坚持把扶贫公益性岗位作为就业扶贫重要举措,变“输血”为“造血”,实现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港北区针对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开展摸底调查,广泛收集贫困人员的就业意愿,加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扶贫政策宣传,有效激发贫困户的脱贫斗志。同时,根据实际科学开发设置了村务协理、乡村道路简易维护、乡村卫生清扫、治安协管等类别的岗位,并根据贫困户的自身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为贫困户量身定制公益性岗位,做到“岗得其人”“人适其岗”。

港北区港城街道旺华村脱贫户黄树国也享受到公益性岗位的“红利”。他和与妻子都是残疾人,无法出外务工,靠低保金和残疾人补助金生活,2个小孩还在读书,生活支出比较大,随时都有返贫的风险。旺华村为黄树国安排了保洁员岗位,增加他家收入。

港北区还充分考虑贫困户和岗位实际需求,明确岗位职责、工作标准和工作纪律,签订服务协议,代购商业意外伤害保险,让贫困户 “安心”上岗。截至8月底, 港北区累计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1821人,形成了以岗位促就业、以就业促增收、以增收促脱贫的良好成效。(王勇 陆宏夏 苏蕊花 刘舒铭)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