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扶贫增底气 脱贫攻坚添动力

2020年09月07日10:1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以来,西林县紧紧围绕稳就业的目标,通过精准施策、加强服务、创新渠道、兜底保障、强化跟踪等方式开展就业扶贫,乘势而上稳住全县贫困户就业基本盘,解决贫困群众后顾之忧,增强贫困群众脱贫底气,也为该县决胜脱贫攻坚铆足了干劲。目前全县外出务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9502人,比去年外出务工人数多102人。

精准施策 奠定稳就业坚实后盾

“今年去广东打工既得免费坐车,又得稳岗补贴,感谢政府照顾我们,这次外出打工安心了,多挣点钱回家!”在回访外出务工贫困户时,来自西林县那佐苗族乡龙潭村的班士淳说道。班士淳一家四口人,今年以来,全家四口都实现了就业,得到稳岗补贴2000元。

今年初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了减少疫情防控对脱贫攻坚带来的影响,西林县及早谋划、精准施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就业扶贫工作。春节后,为保障群众及时返岗复工,该县以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为契机,自今年2月份至6月30日开展点对点赴粤务工免费乘车活动,共组织49批165辆(次)向广东省输送3613名农村劳动力(其中贫困劳动力1897人)。今年3月份,该县出台相关文件明确了2至6月份期间临时性公益性岗位开发要求、稳岗补贴和交通补贴发放标准等,全县已划拨19489人次稳岗补贴合计859.1万元;已划拨6214名自行外出务工人员交通补贴186.42万元。这些相关举措,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稳就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也为全县稳就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加强服务 拓宽稳就业多方视野

西林县加强对企业扶贫车间的帮扶力度,加强服务,努力拓宽稳就业多方视野。该县共有24家扶贫车间,带动就业人数958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06人。该县力加微电机有限公司就是扶贫车间之一,公司位于西林县城集中安置点新红小区内,其生产加工的电子产品主要销往国外。自2018年建厂以来,为周边的群众提供了许多就近就业岗位。今年因疫情影响,力加微电机公司的产品滞留严重,资金运转不畅,企业员工工资发不上,许多老员工坐立不安,随时都有打包走人的打算。老板贺永成一筹莫展,对此,该县人社局主动到厂内走访了解情况,结合疫情应对机制,为力加微电机厂发放带动就业补贴1.5万元,并鼓励扶贫车间通过申请贷款、开展以工代训等,帮助其渡过难关。“今年以来,订单量确实大不如前,幸亏得到政府的扶持和帮助,让我们渡过难关,正常运营了。”贺永成感激地说。目前,该企业通过开展以工代训工作,还即将获得4万元的补贴。今年以来,西林县人社局已向6家扶贫车间发放带动就业补贴6.1万元,已在17家扶贫车间开展“以工代训”工作,参加培训人员791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71人,预计为企业补贴金额84.8万元。

主动出击,伸出援手,西林县政府的积极应对为企业稳岗和渡过难关增添了信心和底气。除了稳住企业的岗位,还必须要稳住贫困劳动力就业。为此,该县积极开展“送岗上门”和“送岗位到户”服务。今年以来,该县要求帮扶干部将招工信息张贴贫困户家中,凡是有务工意愿的群众,尽快匹配岗位,可免费乘车到企业务工。同时,结合田西高速公路建设,该县人社局主动对接,为中国能建葛洲坝田西高速项目管理公司发布用工通知,开展招聘会,为当地群众提供了1100个就近就业岗位,其中贫困劳动力360多个岗位。

创新渠道 探索稳就业持久路子

西林县土地肥沃、物产丰富、气候宜人、生态优良,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也是“中国沙糖桔之乡”。全县种植沙糖桔面积18.5万亩。为提高群众沙糖桔种植及管护技术水平,增强群众致富能力,今年来,该县加大技术培训力度,由县人社局牵头,聘请县农业农村局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下乡入村开展沙糖桔管护技术培训,获得了群众的一致欢迎。

扶贫先扶智,技能培训是提高群众就业率的有效方式。但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涉及到集中学习,实地授课等方面,当前许多群众已在外务工,想要开展电焊工、钢筋工等类型的培训难上加难。为此,该县结合全县产业发展特点,以产业发展带动就业、促进群众实现就近就业为目标,决定在全县开展项目制非标准职业技能培训,培训工种为沙糖桔管护技术。目前,已在全县开展培训100期,参加培训人员4725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103人。

此外,西林县还结合当前实际,为做好稳就业工作探索新途径,如为了长期鼓励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将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免费乘车活动延续至9月份。为了取得更好的宣传效果,该县还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开展“扶贫夜市”等就业扶贫宣传活动,为县城集中安置扶贫搬迁对象搭建“家门口”就业桥梁,确保每个易地扶贫搬迁家庭中有就业能力、有转移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都实现转移就业,达到“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的目标。

兜底保障 守住稳就业最后关卡

“有了这份工作,可以增加家里收入,我也可以安心在家照顾家人了”。西林县那佐苗族乡母鲁村的李贵山是乡村水利维护员,每个月可以得到600元的扶贫公益性岗位补贴。李贵山夫妻两人原来常年在广东务工,但自2019年起,其妻子和母亲患病,李贵山不得已返乡在家,边照顾家人,边在周边打些零工挣钱。今年初,母鲁村召开小组评议会,结合全村贫困家庭情况,推荐安置李贵山为扶贫公益性岗位,为其家庭增加了一份稳定收入。

今年以来,西林县在对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兜底保障上下足功夫,针对不能外出务工、经济收入低的家庭,开发有保洁员、护林员、水利维护员、道路巡查员等类别的扶贫公益性岗位,为全县极度贫困户、易地搬迁贫困户等提供了上千个就业岗位。今年还开发了非固定性公益性岗位,鼓励各行政村灵活安置村内建档立卡贫困户上岗。截至目前,全县开发公益性岗位2284个,享受扶贫公益性岗位2331人。

强化跟踪 确保稳就业增收致富

让每一个有务工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是该县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初心和使命。今年因疫情不少企业因订单减少而停产,导致外出务工人员不得不返乡待业。今年因受疫情影响,西林县返乡人员219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49人。必须解决好返乡人员的就业问题,是该县下的一道“军令状”。

来自马蚌镇武定村的田友成就是今年返乡队伍中的一员。田友成是一家之主,也是全家三口人中唯一的劳动力。早年因其妻子过世,田友成选择常年在外务工补贴家用,今年初前往广东务工,后其所在企业因疫情影响无订单,田友成不得已返乡待业。针对像田友成这样因疫情返乡待业的人员,西林县人社局第一时间组织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走访返乡人员家庭,将最新企业用工信息带给219个返乡人员,并动员返乡人员继续外出务工或实现就近就业,鼓励其通过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田友成就是在这样的动员鼓励下选择了一边发展产业,一边在周边就近就业,家庭收入不仅未受到返乡的影响,还实现了稳定增收致富。截至目前,全县219名返乡人员已全部实现就业。(韦素雪 韦汶希)

(责编:庞冠华、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