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检察院与自治区工商联召开工作联席会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

2020年09月04日18:40  来源:广西检察院
 

 

9月4日,自治区检察院与自治区工商联召开工作联席会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就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保护民营经济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最高检、全国工商联工作要求,统筹推进我区民营企业检察司法保护工作,应对民营经济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磋商,共同研究对策、抓好落实、巩固成效。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工商联主席磨长英,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崔智友出席会议并讲话。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工商联主席磨长英出席会议并讲话。

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崔智友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自治区检察院通报了今年上半年全区检察工作主要情况、广西检察机关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情况,自治区工商联通报了今年以来工商联依法维护民企合法权益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的主要做法,并就开展专题调研事宜进行了研究。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政协委员、南宁市政协委员及自治区工商联骨干会员的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会议,他们围绕全区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的优化进行深入交流,就检察机关如何充分发挥法律监督优势,工商联如何发挥密切联系民营企业优势,共同提升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水平,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自治区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叶俊茂,自治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罗绍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磨长英指出,全区各级工商联和民营企业家要紧扣“两个健康”,不断提升工商联服务能力,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合理诉求,以实际行动把中央和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助力民营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恢复秩序,实现健康发展。全区广大民营企业和企业家要坚持开放、合作的思路谋划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加快创新、转型、提升,提升核心竞争力,服务畅通国内大循环,不断提高依法经营能力和现代化管理水平,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以优质的供给促进消费的提升。要做守法诚信的表率,积极支持检察院工作,积极参与推进全区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为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作用。全区各级工商联要进一步加强与检察机关的合作交流,不断完善机制保障,努力把良好的检察保障和服务贯穿于促进民营企业复工复产、恢复秩序、化解纠纷、排查风险全过程,不断汇聚工作合力,积极推进法治民企建设,以有力的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助推落实“六稳”“六保”各项工作任务,积极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崔智友强调,全区检察机关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服务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司法办案中做好服务,在服务中做好法律监督,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法治产品、检察产品,形成支持企业发展的鲜明导向和浓厚氛围。要切实转变司法理念,变“要我服务”为“我要服务”,严格落实好最高检党组提出的服务民营经济“坚持和巩固”“完善和发展”“遵守和执行”三篇大文章的要求,深化细化检察环节服务保障措施,对各类市场主体自觉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为营造一流营商法治环境贡献检察力量。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与工商联深入合作的长效工作机制,使民营企业反映问题线索渠道更畅通、获取法律服务更便捷。要与工商联共同教育、引导和帮助民营企业家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让法律成为民营企业依法经营的“护身符”。要加强智慧检务建设,为民营企业提供更智能、更精准、更贴心的检察服务。要主动接受监督,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和实效。

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会议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本次会议是自治区检察院、自治区工商联贯彻落实双方去年新修订的《关于建立健全全区检察机关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的实施意见》(桂检会〔2019〕6号)和自治区检察院今年出台的《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依法服务保障疫情期间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广西全区检察机关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建立于2009年,2019年进行了修订完善,该机制的建立健全和有效运行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及工商联密切联系企业的优势,实现信息共享、优势互补、工作协同,依法帮助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切实维护司法公正,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效,得到全区广大民营经济人士的高度肯定和一致好评。(刘燕云、廖崇甫、王慧玲/文 吴金洋/图)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