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不息 带领群众闯致富路

——记南宁市马山县致富带头人韦小利

2020年09月03日16:4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身患残疾,却只身前往外地闯荡;事业有成之后,心系故土,毅然回乡办厂。服饰公司老板韦小利靠着一股拼劲儿,在发展自己事业的同时,也为南宁市马山县周边群众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韦小利是马山县乔利乡苏博村人,12岁的时候患上了骨质增生,导致脊柱侧弯,是一个四级残疾人员。1998年,韦小利到到广州一家玩具厂的流水线上做毛绒公仔,当时一天的工钱只有8元。干了一段时间后,很有生意头脑的韦小利很快就熟悉了这一方面的工作,并于2008年成立了皮具厂、2015年注册自己的品牌。在创建品牌的10余年时间里,韦小利一直在为自己的事业而努力,做工精良,再加上精美的外形,产品得到了消费者们的青睐,工厂业绩稳步提升。

虽然在外地创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但韦小利却时刻关注着家乡的发展与变化,一直都有回乡创业的念头。在各方的帮助和支持下,韦小利的服饰公司于2019年2月成功入驻了马山县苏博工业园区,回乡创业的愿望终于得以实现。

韦小利表示:“回来看到异地搬迁有那么多贫困户,如果在这里开工厂,可以吸收部分搬迁群众来这里上班,对他们来说也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可以解决一些人员的就业问题。”

2019年10月,韦小利的公司被认定为就业扶贫车间,进驻苏博工业园区至今,带动就业人数70人,其中贫困户18人,搬迁劳动力6人,员工月工资在2500至3500元左右。蔡勤香是扶贫车间里的一名员工,对她来说,就近就业不但获得了一份理想工作,同时也能够承担起照顾家庭的责任。

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身体不便的韦小利就是靠着这股劲儿一步一步把自己皮具生意做到今天的规模。她希望,等到市场需求恢复、生意更加景气后,能完成带动100到150人就业,带动20到40户贫困户脱贫,另外聘用残疾人员1到5人的目标,能继续为推动马山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蓝英睿、蓝春花、蓝莉荣)

(责编:刘佳、李敏军)